close

17.過堂出食之由來

【中午齋堂開示】

  佛教中吃飯是一件大佛事,吃齋時要披袈裟,在四事供養中(飲食、衣服、臥具、醫藥),飲食是最重要的。無論是否有人打齋,統統要披福田衣,更要施食。念供養咒是供佛之辭,結齋是為齋主祝福之辭:「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這四句話實在是佛親口所說。佛成道後,沒有僧寶,只有二寶,佛還沒有人供養,故天人顯示指點商人來供養佛;佛接納供養後,對商人說這四句祝辭,這就是現在的結齋偈。

  又關於施食、出食之事,本是大和尚之事,後來均由侍者代替;但侍者施食完,恐有不週之處,故行十方禮,向大眾懺悔,以表不週之處。齋堂侍者,在和尚處取施食,假若和尚不到,侍者則到班首處取;班首未去,才向維那處取施食之飯。並要分早上、中午、晚上等不同之施食辭。

 

  早上念: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

  唵,度利益莎訶。(七遍)

  中午念: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唵,穆帝莎訶。(七遍)

  晚上念:汝等鬼神眾,我今施汝供,此食偏十方,一切鬼神共。

  唵,穆力陵莎訶。(七遍)

 

  為什麼施食時,要變食給那些眾生吃呢?這些都有來由的。如大鵬金翅鳥,此鳥一展翅有八萬四千里,故云:「大鵬展翅恨天低。」此鳥食量大,又最愛吃龍,常以龍當食物。海龍王的子孫被捕得將近絕種之時,龍王為此事而煩惱,沒有辦法,只好來求如來搭救。如來拿一破袈裟,交與龍王,叫龍王把袈裟拆成絲條,剩下的龍,每支龍角繫一絲袈裟,大鵬鳥就不敢吃,果然十分靈驗。大鵬鳥因得不到食物,肚子餓,就去找佛陀,佛慈悲向牠說:「今後教我弟子施食與汝。」大鵬鳥就說:「施食的米那麼少。」佛說:「法力不可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你吃不完的。」

  再說羅剎鬼子母之來由。羅剎鬼子母專吃人家的小孩,全城的三、四歲小孩都保不住,等你發現時,她已飛走了。大家為了此事而煩惱,就去求佛解救。佛叫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去將鬼子母最小的小孩抱來。鬼子母共有一百個孩子(也有說一千子),最疼愛最小的孩子。等到鬼子母回來時,發現小孩不見了,到處找都找不到,她心中想:「別人不敢,只有佛。」因此去找佛,要孩子。佛說:「孩子還妳可以,可是妳要發誓不再吃人家的小孩。」鬼母云:「不要我吃小孩,叫我吃什麼?」佛說:「我會叫我的弟子,施食與妳。」鬼母因愛子心切,故發誓言,不食人子。因為如此,出食時才念羅剎鬼子母。諸位,出食時要注意,要等變食真言念完,才送食。例如:中午要等念到上供十方佛時,侍者才可取食出食。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