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對子女的孝順

過去有個老太婆,兒子總是不給她飯吃。後來媳婦生了小孩,她看見孫子時,高興得不得了,就說了四句話:

 

回憶當年我養兒,如今我兒養孫兒;

我兒餓我由他餓,莫使孫兒餓我兒。

 

自己餓了沒關係,還是繫念著她的兒子,希望將來孫子不要餓了兒子。

 

有的人比較看得開,年紀大了,就一切放下,為自己生死著想。有的還是放不下,時時繫念著兒孫,無論到哪間寺廟作功德,一跪下來就口中念念有詞。你若仔細地聽,都是要把功德給兒子或孫子,沒有為自己著想。寫功德簿也是一樣,都說不要寫我的名字,就寫我兒子或孫子。真是不知自己老之將至,死期不遠,就一味為著自己的兒孫著想。

 

有的稍微受到一點挫折,就能看破。像羅狀元,就是因為兒子小時不爭氣,受到挫折,馬上就放下,出家去了。他曾說八句話:

 

「兒孫富貴兒孫求,莫為兒孫作馬牛;

半世耕耘半世苦,一年生意一年愁。

造成罪業累成簿,費了心機白了頭;

倘若兒孫不學好,田園萬畝也難留。」

 

世俗人一生為了家庭、兒女,不知造了多少罪過,自己沒記下來,可是有別人幫我們記,所謂生死簿、功過格。一般人說閻羅王或鬼神主管,而佛法中講就業力、業障。

 

人一生費盡心思,就是為了錢財,其目的就是要把財產留給兒孫。可是,假若兒孫不肖,就是再多財產田地,也會揮霍殆盡的。古人云:「兒孫比我強,留錢什麼?兒孫不如我,留錢什麼?」這兩句話,足以發人深省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