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之不孝子

在《法苑珠林》有這麼一個故事:

 

某地方出了一惡王,認為老年人沒有用,老了就應該死,不死就送他去死,否則消耗糧食。這個風俗傳了很久,人一老就苦了,都要由兒子送到山裡去,自生自滅。

 

有一次,一位做兒子的準備了籮筐,要抬他的父親到山上,讓他去自生自滅,但是他的小兒子,是他最疼愛的,也吵著要跟他去,說:「你要把阿公抬到哪裡去?我也要去看。」當時,這位做父親的實在很為難,不讓他去嘛,又是最心愛的兒子,寸步不離的;要讓他去嘛,看自己把老父丟在山上餓死,實在不好看。

 

後來沒辦法,就帶著小兒子一道去了。到了山上,請他老父親從籮筐裡出來,連著籮筐一起丟在山上,就趕緊往回跑。跑了一會兒,兒子忽然在後面叫:「爸爸!爸爸!趕緊回去把籮筐回來啊!」爸爸說:「籮筐又不值錢,幹嘛要帶回家?」兒子堅持地說:「不行!不行!一定要帶回家!」爸爸就問:「帶回家做什麼呢?」兒子說:「下次我送您到山上,也要用這個籮筐啊!」這個父親一聽,又慚愧又害怕,心想:老了時,自己也就慘了,兒子也會一樣地對待自己。

 

由這個故事,使我聯想到現代的美國人,一般人都講:「美國是少年人的天堂,壯年人的戰場,老年人的墳場。」到了老年,兒女不養他,只好到養老院等死。根據新聞報導,養老院很多都沒有良心,大都假藉養老院的名義,來吃老年人的薪俸,經過一番回扣後,老年人所得非常少,一天只有六毛錢美金的生活。有一位女士因此寫了一本書,描寫養老院的生活,書出版以後,震驚了整個紐約。

 

這裡面就說到一個老人,兒子不要,只好跟女兒住,可是女婿也不要她,孫子更不要她,只有被強迫住到養老院去。養老院的生活比監獄還不如,這位老人就很生氣地打自己嘴巴,說:「這是果報!這是果報過去我不要父母,現在我的孩子也不要我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