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落的日本天皇

日本的國旗是象徵太陽神,在遠古時代,由於人類對自然界的現象,不知其所以然,但對自然界的一切,既感謝意又懷恐懼,因為,自然界能給予我們生存所需要的,但也能摧毀我們所擁有的,在敬畏交加之下,因而產生了神的觀念。

 

 

人類的歷史,由家族漸變而成部落而成國家。在知識未能普遍啟蒙的代裡,人們對神既有敬畏心,領導者為了便於統治,所以就不妨借用神的權威,因而君權神授之說,在人類史上佔有一段相當久遠的時,一直到十七世紀,盧騷的「天賦人權」才推翻它

 

日本是個寒帶地區的國家,因受地理環境影響而崇拜太陽,這是很必然的現象。由對太陽的敬畏而對那太陽神化身的天皇,當然視之為神聖而不可冒犯了。因為天皇不是我們凡間的人,他是天神的降臨,那麼全國人民都是天皇的子民,也就是天神的奴隸。所以,人人本來就應該為天皇盡義務的,那種尊嚴是神聖不可侵的,所謂「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過去,日本的軍人稱為皇軍,他們如果打了敗仗,差不多都要集體自殺——切腹,認為這樣才對得起天皇,假若打了勝仗回來,就都集合在皇城外的廣場二重橋外,朝著天皇住的地方,行致敬禮。學生或人民,如果經過皇城外,一定也要向二重橋行禮,二重橋象徵天皇,無形中,地位也變為神聖。所以,我們在東京時,坐在遊覽車上,導遊小姐走到皇城外邊,她就不斷介紹皇宮的尊嚴,走到二重橋前,又是比手腳的介紹。

 

過去的皇權是如此崇高,皇族的子女也是高人一等的貴,食住比所有舒適好幾百倍。自從二次大戰日本戰敗,昭和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那時如果不是我總統慈悲,以德報怨,以最大的心量反對聯合國瓜分日本,因此而保持天皇制度的存在,又送回幾百萬日本的俘虜,也不要日本賠償我國幾十年來人命、財物損失的話,那有今天的日本

 

萬萬想不到,日本現任首相田中角榮如此背信忘義,做出人所不恥的行為,而皇本身也不能做主,目前的天皇,可說只是個傀儡而已,上沒落的英國女皇呢

 

這次,我們到日本訪問,在日本友人的安排下,我們參觀了皇宮。皇宮本是神聖之地,在二次大戰前,若不是王親國戚是無法走過二重橋的,現在,我們能夠方便的進入皇城,而且能在皇宮裡不拘行儀地走動,這該不是裕仁天皇所想像得到的吧

 

座皇宮,前已成為觀光名勝,每逢星期二星期日天,從上午點半起開放,供人參觀遊覽。據說,進入皇宮是要申請的,日本人申請的很多,大體上都要在半年以前登記。在日本人的心目中,皇宮仍是神聖之地,從他們稍具緊張的舉動,就能洞徹。

 

皇宮雖是開放了,但規矩還是很嚴的,事先大家集合在廣場上,負責人拿著名單清點人數,然後說明進入皇宮的一些規矩。我們隨著參觀的人員進入,由於景色柔美得不忍倏忽過去,因此徐徐前進,盡心地賞玩,雖然有警衛巡視,但也不會干擾你欣賞的心情。

 

漸漸地,我們累了,被引入一間休息室,稍作休息。這時,我買了皇宮的風景明信片,不是為了趕寫家書,而是希望帶回去,讓沒來的也能一睹皇居的豐姿。

 

據負責人的介紹,皇城本是德川幕府時代幕僚們的居處,治維新天皇重拾政權,才把這地方改為皇居,於其後也增添了些新的建築物,如目前天皇接見外賓的豐明殿連翠,都是新式的建築,廣場很大。

 

我們尾隨在人後,慢步地欣,道路與園林的花草修整得很美觀,有的色彩鮮艷奪目,有的柔和幽雅,實在說,庭園的佈局太美了,而且又寂靜得一點雜音都沒有,頓時間,使我彷彿置身於佛的境界,如若在這樣地方念佛繞佛,不就如同身處極樂世界嗎

 

為了將這麼大的地方設置得如此靜寂幽美,所需要的費用是很可觀的,而且又是在東京這人多地少的環境裡,怪不得有些國會議員提議請天皇搬家,遷居到富士山去;可是提議歸提議,日本的皇居還是屹立不動,或許這是日本人的聰明之處——留些舊有的讓你回憶。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日本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