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普明禪師感應事跡

普明禪師,本名法京,童幼即不同常兒,常口稱佛號不談俗事,有僧人遊化鄉里,見他口宣佛號,甚感奇異,勸他到天台山出家,他就辭別父母,到天台拜見智者大師,大師喜謂:「宿誓願力故,會得相遇。」因得朝夕隨侍左右。

改名普明  言明徵兆

有一年的冬天,他行觀音懺法,身上未穿棉衣,苦節行道,見有一僧對他說:「可改名為普明:曉朗照徹三世之意。」

事後告知智者大師,大師說:「此冥中所示,應即改為新名。」

有一次,智者大師叫人鑄造大鐘時,有盲人來看,普明認非吉兆,果然開模時鐘有破缺。來再鑄,不許五體不全的人進來觀看,鐘成,懸而擊之,聲聞七十餘里。

屋前窪池  應念水出

普明禪師所住的地方,距離水道很遠,房前一片窪地,其中多石,明師心想如果石中能出水就好了。沒有幾天,泉湧池滿,從此,附近用水方便了。

拆建講堂  山神為助

國清寺的精舍,明師嫌講堂太小,欲拆去重建,與灌頂禪師商量,頂師勸他不要改。有括州都督周孝節者,聞知此事,就派人泛海運來許多杉柱等木。

頂禪師向赤城去,一日夢見普明禪師身高十餘丈,高出松林之上,從人無數,明師問灌頂說:「兄勿苦諫,事願不久即可完成。」

頂師知他有一神異,掌對:「不敢再諫,依從仁者建。」

動工之日,山神為助,自晨至暮,聲如雷震,摧木平地,順利完工。

談話不見人  臨終屈三指

侍者常聞明師在房中與人談話,窺視也不見有人,而所說的話,都是關於修行及化緣的事。

明師臨終時對弟子們說:「人命須臾,各自珍重。」脫去新衣換上舊服,然後奄然坐化,春秋八十六。寂然數日,左手內屈三指,識者謂之已證三果的聖者。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持誦感應篇》

持誦感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