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的皇宮

素有「風雅靜寂之姿」的皇宮,給人的印象是深刻的,在東京的一切都變得很快很新。快得使人的意念追不上它,新得使人。唯獨這座落於舊江戶城西的皇宮,雖然也有變,但那純樸幽雅寂靜的風格情調,卻沒變,看看它,會使人從回憶中拉回那逝去的歲月——純樸、真摯、剛毅

 

要進入日本的皇宮共有個門,這些都是舊江戶城的城門。自江戶時代到現在,已經經歷一段很長的歲月了,對那舊有的情況,當然多少有了變更,但仍不失為日本歷史的重要遺產

 

個門是皇居正門、坂下門、桔梗門、大手門、平川門、北桔橋門、乾門、半藏門。這些門的周圍是大石塊砌成的城牆,那純樸的石塊,一塊塊凝聚在一起,非常的堅牢,像是象徵日本人的團結力,是如此的牢不可破

 

在那兒,有蒼綠的樹覆蓋著,遠望時,剎見層層的綠雲重疊著,走近護城河一看,那綠雲卻倒映在澄藍的水底,似是撲向你,而引人彎下腰,要去抓它一把。

 

由皇居正門,經過一道鐵橋,就能直抵宮殿,談到宮殿,它有殿內和殿外之分。殿內是由正殿豐明殿、長和殿、千草間、千鳥間、連翠、表御座棟建築物所構成。它們分置於南北,而中間都有走廊連接著,它的格式是傳統與現代的結晶。房子大都是木造的,但是色彩的調配是那麼的柔和高雅,使我想到日本人那面如菊花的性格,清雅大方。

 

日本的人民,如想參見他們的天皇,大都是走過二重橋,經過中門,集中在東面的庭院。在日本人歷史上記載著:天皇是太陽神的化身,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但如今打倒、辱罵天皇的標語,在罷工期間到處都有,故可以推測,如今天皇的地位,是如何沒落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日本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