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煩的簽證

啟程時間曾一再更改,最後決定在日起飛,但是這其中卻有著高潮和低潮,尤其是簽證給了我們很大的困擾。

 

 廿八日上午時,全體團員都到美國大使館簽證,事前以為沒有問題,所以,本團總幹事慈莊師在電話中告訴我,不需要親自去,由團長代簽名,再由旅行社負責送去辦理即可,並說定飛機要在日下午點起飛,要我在點抵達機場就可以了。

 

電話掛斷後,不一會兒電話又來催我,馬上到大使館簽證,而且是全體人員都要去;李金蘭居士送我到大使館時,眼看在那裏等著簽證的人,多得大擺長龍,我們這些黃衣僧也在太陽下曝曬。後來,為我們辦理出境手續的三愛旅行社的人,設法去交涉,可是,一直到中午仍然毫無結果,我們就先回來,由旅行社去辦理,但能否簽證呢?實在是沒把握!

 

廿八日晚上,我再度打電話間星師,但是仍無結果,因此只有慢慢等了,可是,我們出國的時間,實在不能再等,因為如果慢了一天,各地的行程又得再另行通知,同時飛機票日要調整票價,這一損失真是太大了,但是急也沒用啊!到了二十九日那天,更是艱難的一天,因為旅行社已經無法代辦了,連請外交部、中央黨部的人員也都幫不上忙,當時都已去電夏威夷,取消我們在夏威夷的活動時間;在焦慮中,星師突然想到,在美國大使館做二等秘書的魏然先生,經他洽商,得以見安克志大使,或許是因緣吧!

 

安大使曾出使高棉、泰國,對佛教頗有好感,因而,他以熱忱的態度幫我們解決了難題;他打電話給總領事魏有信先生,總領事要魏然先生駕駛大使專車,載星師到領事館去辦手續。在大使館的客廳,安置有泰國僧皇、泰王及小孩雙手捧鉢的照片,此事的經歷,令人真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至於當初,他們不肯簽證的原因有三:

 

(一)在美東佛教會的邀請書中,沒有說明我們去美國個月的期限內,由他們負責我們的一切,因此對我們疑惑,以為我們是要留在美國不回來。

 

(二)美國失業青年很多,我們這一行人中年輕者較多,他們惟恐我們此去不復返。

 

(三)同行者有在家居士多人,他們懷疑此等人士,是否借重觀光名義而欲停居在美國。以上原因,促使我們的簽證惹了這麼大的麻煩。

 

當天下午點,星師來電報告好消息,簽證之事已順利完成,大家本是滿臉愁雲,頓時笑容滿面。我個人也因為能如期啟程而欣喜,心想:假若不是簽證過了關,今天晚上,臺北信徒在博愛大樓宏林素菜館為我餞型的歡送會,可就不好交待了,而對於這三十多人因參加台東、瑞芳兩地佛七而相識的男女居士的盛情,也真不知道要如何交差才好?到時可能會使我啼笑皆非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