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悼老友  憶往事

十一十六日,張毅超居士帶來慧峰法師西歸的消息,當時,我的心裡有一種不可名狀的震撼,像受電打擊一般地非常難過。當天下午,又接到東方佛教學院第屆畢業同學的電話,邀請我在慧師示寂首七之日,領導他們作三時繫念佛事,以祈慧師往生品位增長。

 

那時,正值鳯山蓮社在打彌陀佛七,又蓮社的當家慧見師父親往生,也要在二十號這天出葬,告別式需要我去主持。因此,我無法分身。可是,我毅然答應他們的邀請,決定當天主持出殯典禮後,即趕來湛然寺主持三時繫念,一方面祈望慧師上品上生,一方面致我悼念之情。

 

本來一個人的生死,原是宇宙間生物的循環,是不值得大驚小怪的,尤其是一位高僧的示寂,也只是西歸罷了,更用不著有什麼留戀和嘆息的。

 

可是,在人的情感方面說,任你是怎麼樣的達觀,在聽到一位跟自己有關係的人,驟然去世,剎那間,至於終身,都免不了會抱著哀悼的傷感情緒。何況是面對著教化大眾的行者西歸,怎能不想起佛陀所說「人命在呼吸間,一息不來,便成隔世」,而惋息、悲痛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