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充實學問

第二就是要充實自己的學問。

 

佛陀要我們「法門無量誓願學」,所以,我們除去佛學而外,什麼社會常識、歷史地理都要懂一點。古人說:「一物不知儒者之恥」尤其我們是弘法講師假使不懂得普通常識,說錯了話那才是笑話呢!講到這裡,我說一個不懂常識的笑話給你們聽。

 

過去有個軍閥,不懂三民主義,因為民國以來,國父的三民主義差不多人人都懂,這位軍閥也想看看;有一天,拿了三塊錢叫當差的去買三民主義「勤務兵這裡有三塊錢你去買三民主義

 

「是當差的去了半天,沒有買到,就回來覆命說:

「報告大帥,沒有買到!

「為什麼

「因為只有塊錢三民主義塊錢,塊錢他不肯賣!

「咳!你這個無用的東西,怎麼就不會用點腦筋,三民主義塊錢,你塊錢買不到《三民主義,可以買『二民主義』回來看,為什麼這樣笨呢?

 

這為軍閥三民主義當作樣東西,所以他還自作聰明,罵勤務兵不聰明,為什麼不買二民主義回來

 

在佛教裡也有這類笑話,過去有位出家人,和我一樣的沒有學過經教。有一天,去人家家裡做佛事,有一位居士問他說:「老師父:你們念的『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怎樣解釋呢

 

他答得很妙:「南無者,就是南方沒有也,因為南方沒有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在西方。」又問:「你們佛教常說『四生六道』什麼意思

 

他答得更妙:「那是說:『四個和尚,六個道士!』」這樣的妙答,真是要笑掉人家的大牙!

 

我勸各位要廣學多聞,不是學了一經一論便罷,而是要學一切的經論;不但研學經典,還要研究諸子百家和西洋哲學、科學,以及種種學問,珠算、圖畫、雕刻、音樂都可以學,將運用做我們弘法的工具;但是,這要有長期修養與終身的學習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講演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