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三日星期二

優曇法師來信

平信由香港到此需十多天,七月十七日寄的信到八月三日才到;51型的派克鋼筆,港幣五十五元,台幣二百七十五元,還有念佛珠也買好,由沈興怡居士來台順便帶來。

我現在有好幾枝筆,星師又把一枝老派克給了我,當時買一百二十元,過去還有一枝舊的51型派克。

我想購《暢流》月刊,看《林肯外傳》,那知今天到文化書局買,他拿給我卻只有六元;這是一本好書,林肯的人格很偉大,值得做我們的借鏡。

 

八月四日星期三

趙武靈王胡服

一件事的成功必定要命令的貫徹,上行下效。武靈王改變胡服騎射,目的是雪恥救國,可是全朝大臣皆不高興,連鼎鼎大名的公子成也稱病不朝了。

武靈王請王緤告公子成曰:家庭聽命於父母,國事聽命於人君;現在我要教民改變服制,而公叔不服,這麼一來,恐怕天下就要議論紛紛了,而國人也不聽從我的命令了。治國有常法,以利民為根本;從政有政軌,以命令貫徹為首要;講道德,須廣教化於平民;而施政令,須先奉行於親貴。故願慕公叔的大名,以完成改穿胡服的政令。

公子成為要保存中國古風文化,不願效法蠻夷;從來武靈王親自到公子成那裏,說明雪恥救國的大義,才說服了公子,服從了命令。

所以欲成一事,要先從自己家中做起,然後才能推行。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懺悔室隨筆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