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三塗八難做導航2--自掏腰包超度橫死眾生

因此,我先到鄉公所和鄉長提到這件事,1次、2次他都不肯答應,實在是因為這麼多年來,都是請毘盧寺的出家人來念經;那麼連做3天的法會,要請那麼多的出家人,鄉公所也沒有這個預算。後來,我不厭其煩地再去找他,把利害關係告訴他,我說:

 

「在佛經上記載有『九種橫死』,地震就是其中之一。所謂橫死,就是死於意外,那麼你們還不懂得用佛法超度,卻當作是紀念日,紀念日是做給『活人』看的,他們已經死了,你們還下井投石。

 

過去,你們都是出500元,可是我個錢也不耍,請法師來做天的法會,錢我來出,天後再放燄口,這是我發心要超度這些『枉死』的成千眾生。

 

但是只要你同我合作,准許我在那兒做法會,並且你們鄉公所要出佈告,通知警察局,到時要派警員來維持秩序。而我的要求,只是不可以有人帶『葷菜』來供,這是要真正來超度亡者才這麼做的。而且我是根據佛法做的,這樣子,以後你們就知道人死後要怎麼處理。」

 

因此,鄉長被我感動了,就答應依照我的話去做,他馬上下命令通知警察局,當天就派人把守,再通知每一個鄰長,要鄰長通知,凡是有死亡者的家屬來帶牌位,還有想超度者也可以登記。

 

來參加法會的那些法師有:自立法師、唯慈法師、嚴持法師、星雲法師、廣慈法師、印海法師和浩霖法師。這些法師當時都是年輕的小伙子,可是,現在都已經各居一方了,如唯慈法師在菲律賓辦中學、建道場;嚴持法師是花蓮佛教會的理事長;星雲法師、廣慈在佛光山;印海法師和浩霖,現在人也到了美國。

 

當時,他們都不在乎什麼代價來參加,而純粹是給朋友的面子,有錢的自掏車費,沒有錢的「我」來付;因此,那個法會做得相當有意義。唉!時間一晃,我們都已經六十多歲了,若要我們「共聚一堂」也不可能了

 

3天的法會都是下著細細的毛毛雨,第1天法會做下來,差不多每戶人家都有死去的祖先回來「託夢」,他們高興得不得了!

 

因為是「千人塚」,所以佔地十分廣,會場佈置成公園般,四面的門都用彩帶搭起,我們在裏面誦經、拜懺、放燄口。

 

當時,朱斐居士在臺中辦覺生月刊,他在月刊上發佈消息,另外又大批印戒殺超度的宣傳單,到會場去發送,因此,每天都有成千的人前來參加,場面極為感人、熱鬧。

 

法會結束後,星雲法師特別為這一次法會的成功,寫了一篇紀念文,在覺生月刊發表。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