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震後的街景

9-4三塗八難做導航1--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人只要活著,每一時、每一刻都有死亡的危險,所以「今日不知明日事」。古人說:「上床脫去襪和鞋,不知明朝穿不穿?」真是道盡人生無常最好的寫照。

 

連「山河大地」都不可能一成不變的,比方說,臺灣正居海洋當中,隨時都有自然的變遷,比如海嘯、地震、地層下陷等。這回我們到佳冬傳戒,那地方就被勘測有「地層下陷」的危險。在大陸不也是如此嗎?地層不是往下沈,就是浮出來,這就是「滄海桑田,桑田滄海」的寫照。

               

我認識張力耕也有這麼一段因緣,他的弟弟就是現在普門雜誌的總編輯張培耕,他們也是如皋人。

 

有一天,我和朱又復個人在街上走著聊天,張力耕在我們後面,聽出我們的口音,知道我們和他同是如皋人,因此就請我們到他家裏去住;當時,他是「后里農業學校」的教務主任,年齡比我小兩歲,他向我提到民國40319日,在后里發生了一場大地震。

 

張力耕說:「后里這個地震,光是張家村這個地方就死了1,002人,而且這些人都是『同一天』死亡的。

 

那天大約上午9點多的時候,應該是有很多的太太,正坐在梳妝檯前化妝,準備上街買菜,而且當天是『太陽神』的日子,家家戶戶都要拜拜

 

可是,一向被認為的『好日子』,怎麼知道一下子就大禍臨頭!不僅房子全倒塌了,而且大多數的人都被壓在房子下面。大家合力挖出了1,000多具屍體,用大卡車裝著,再找地方挖1個大洞把全部屍體埋入,再立個碑,上面說明事情的經過。

 

因此,每年到了319日,各學校都放假以表示紀念。而且家家戶戶都殺豬、宰羊,到碑前祭拜;此外,再由鄉公所出500塊,請毘盧寺的出家人念經。」

 

所以,他要請我做個「大法會」,並且希望能以素菜來祭拜。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