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台中新社古堡

第九章  第二故鄉寶島

9-1乘風破浪渡蓬萊1--航行中無水可喝

人在痛苦的時候,對所經歷的事情印象都特別深刻,而且即使年齡再長,仍然會記得很清楚,因此就能夠有許多的東西說出來給人聽;相反的,環境好了、生活愜意了,時間也容易過,所以就沒有值得一提的事了。

 

我到了臺灣,開始也是人地生疏,很不習慣,後來稍微有一點名氣,自己也有一個地方了,可以到處弘法利生,可是卻反而沒有東西可以說了。

                

在民國39415日的夜裏,我離開普陀山,那是最後撤退的一批部隊。因為這種消息是不給外人知道的,而且要走也不給普陀山的任何人知道;因為我知道要到臺灣來,所以就經常到33醫院走動,他們的長官都認識我,所以事先就通知我預備好,他們講:今天夜裏要走,白天就要把東面帶到普陀山的碼頭預備上船。

 

一上船,我只帶了1個小沙彌——潘海濤,小沙彌那時候15歲,他12歲時就跟隨我,現在可能也489歲了。

 

那麼普陀山就只有我們兩個人離開,其他的人都沒有能夠離開普陀山,因為沒給他們知道軍中的秘密,所以,他們就是要走也無法走了。我們之所以與醫院有關係,就是因為我們有幾十個小和尚當看護兵;為了要逃避共產黨,假使不當兵也是不能離開,同樣也是給共產黨逮到,所以必須先當看護兵才能離開。

 

那時候,我們上了船,首先就「脫去袈裟穿戰袍」,身分呢?也不是「出家人」,也不是軍隊裏面的一員,而是什麼呢?——是定海縣政府駐普陀山的職員、幹事之類的身分。我就是帶了這種身分證到臺灣來報戶口。我心裏想:到了臺灣就從軍中下來,還是繼續當和尚。可是啊!這裏面曲折的問題可多呢!我慢慢的再講給大家聽。

 

我們乘「海地輪」到臺灣來,海地輪都是載著部隊,共有一萬多人,可以說是很大的一艘船。

 

可是那個船啊!不知道出了什麼毛病?走到半途竟然沒有水了!1萬多人沒有水吃(喝),那還得了!因此在輪船上,大家驚慌得不得了,因為海裏的海水是不能喝的呀!必須要淡水才能喝,船上裝的淡水是以走多遠的行程,以及要吃多久的時間來準備的。那麼只要航線一走偏,就會耽誤靠岸的時間了,而且水一用完,大家就都沒有水吃(喝)了!

 

在這航行當中,有11夜我們都沒有辦法睡覺,而且也沒得吃。為什麼呢?因為沒有水,不能煮飯吃呀!喔!那個真是苦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