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1風雲變色出神州7--換上「軍裝」

後來,浙東行署走了,33醫院(後方醫院)住在文昌閣,醫院院長同我是好朋友,他下面的部屬都是江蘇人,所以,我們也都很要好,年輕的出家人,都由我介紹去那兒當看護兵。

 

星雲法師和廣慈2人,也是38年來臺灣的,當時,出家人當兵的很多,而他們2人是青年軍,是跟孫立人的部隊到臺灣來的。那時,孫立人是個司令官,高高在上,他們是才來當兵的學生兵,受的是打罵教育,要見司令官談何容易,當然更沒有辦法聯絡。

 

星雲法師同我講,他寫了1封很長的信給總司令,但是總司令是不是有看到就不知道了?那個時候,出家人一大批的逃亡,而逃兵被捉到都是被打得要死的!

               

到了民國39年,我還沒有打算離開普陀山,因為我自己沒有能力離開,可是,陳錦華他同我說了一句話:

 

「你與他們不同,你不走不行;共產黨一進來,就先拿你『開刀』,因為你同政府打過交道,關係密切,共產黨來一定先拿你開刀!塵空法師在關房不與任何人往來,他不會有什麼事;可是對共產黨來講,你的罪過比他大,所以你不能不走!」我被他這麼一「喝」!才積極地想辦法同他們一道走。

 

我臨走前去找塵空法師,他搖搖頭,很感嘆的說:

 

「你去吧!我不想走。這是逃難啊!不是去旅行,逃難的日子是不好過的,何況我的身體也不好,如果去的話,可能會提早結束生命;平常,我又不同外面接觸,共產黨假如真的要對付我,那我也沒有辦法,總之,再怎麼苦,我都不走!」

 

我們是跟隨著71師的部隊到臺灣來的,33醫院也屬71師;我們乘的是「海地輪」,這一艘船總共坐了1萬多人;當初,那種海上逃難的生活真是很慘!在船上連一口水也沒得吃(喝)……

 

在船上,我臨時換上「軍裝」,冒一個軍人的名字,因為出家人在軍隊中是不被承認的,必須要穿軍裝、掛名牌,才能跟隨部隊走。

 

我還帶了15歲的潘海濤一道走,洪筏房的圓照法師就是海濤的父親,他送我們上船,臨行前,他向我拜一拜說:

 

「這孩子就交給你了……。」

 

說著眼眶一紅,眼淚就一直掉下來……,父子2人也就此生離死別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