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1風雲變色出神州6--第2次捉壯丁

2次捉壯丁,本來我沒有事,因為鄉長、議員都認識我,我們經常同袁處長往來,那時國軍還沒有撤退,所以他們還留在大陸。

 

當時,我就是為了「梅峰庵」師徒2人而惹上麻煩,這個庵上真正出家的只有這師徒2人,徒弟19歲,師父是那兒的住持才30多歲,其他都是老的,都不應該當兵。因為政府規定要20歲以上才能當兵,19歲尚未成年是不能當兵的;另外住持是一寺之主,所以他也不能被捉去當兵

 

結果師徒2人都被捉去,我就為他們據理力爭,我不找徵兵的幹事,而直接去找行署副主任交涉,這副主任當著我的面說:

 

「你放心!我決定遵從政府的政策,19歲的小孩子絕對不要,住持是一寺之主也不能當兵,我都把他們放回去。」

 

我這一出面交涉,人是放回來了,可是那些議員、鄉長、總幹事等人就得不到好處了,所以我們出來後,他們那些人私下就罵了,說我「搗蛋」——既然他們不能當兵,那麼你能當兵,我就捉你!

 

想不到他們那天夜裏就到雙泉庵捉人,可是卻沒有捉到我,因為那天我在圓明庵過夜,沒有回到雙泉庵,所以就逃過了這一刼。

 

2天早上,我因為太熱心,就到梅峰庵去看看小孩子回來了沒有,假使沒有回來,我就再去交涉。我走普濟寺門前的大路,結果,捉我的人就在不遠處等我,當時要逃也逃不掉了,他們就說:

 

「對不起!他們都沒有資格當兵,我們把人都給『放』了;你有資格!我們就『請』你去當兵!」我就這樣被捉去了!

 

我心裏很急,因為被他們捉去,這個日子一定不好過,捉去固然是送到臺灣,可是當兵的生活,我是很清楚的;我沒有背景,年齡又這麼大,平常都是在寺院裏當執事,沒有做過什麼粗重的事,現在為了他們師徒2人跟這些徵兵的人結怨,去了受折磨是一定的。

 

我被關在裏邊,一個人也不認識,沒有辦法疏通。也該我的運氣好,袁處長的勤務兵不知跑來做什麼,被被我看到了,我趕快向他招手;因為我們常見面,他跑過來就說:

「你怎麼到這兒來呢?」

 

我叫他趕快回去向袁處長講:我被他們捉去了,馬上就要被帶走了!

 

我就匆忙的寫了一張條子,請他交給袁處長。這時候,徵壯丁的總幹事正忙著調人、點名,如果人數沒錯馬上就要帶走上船。

 

我心裏又急、又難過,剛好點到我,外邊勤務兵來了,他同總幹事講:

 

「停!停!停!我們處長叫他(手指著我)去一下。」

 

總幹事說:「不可以!我們馬上就要走了!」

 

「不可以!處長不只要見煮雲和尚,而且還一定要你去!」

 

因為總幹事還受處長管,所以就不敢不去。總幹事去了,處長大發脾氣說:

 

「你膽子不小啊!煮雲和尚是你捉的嗎!」

 

他吞吞吐吐的說:「是……是鄉長、議員,不是我!」

 

「你們這麼放肆!我沒有下命令,你們就敢亂捉人!你說,究竟是那一個捉的?」

 

處長又接著罵:「你回去把煮雲和尚放出來,我在這兒等,煮雲和尚不到,我就不下命令開船!」

 

袁處長見到我去了,高興得不得了就同我講:「你什麼時候不來,我就不下命令開船,因此他們非放你出來不可!」

 

所幸這些人都屬袁處長管,我才逃過了這一次大刼,所以,袁處長可以說是我的救命恩人,那時如果被捉去,起碼比震華法師的遭遇還慘。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