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雕刻大師勤那漫提

勤那漫提法師,是一位天竺的僧伽,北魏時來華,住在元魏永寧寺。他對於建築彫刻的技術很有研究。+

利誘提師  期能授術

那時候信州刺史叫懷文的人,他生性巧思多智,為國家營造宮室器械,利益公私,很有成就。

不久,皇上敕令他修理永寧寺,因而便和提師相識了。他看見提師身懷異術,便時常送東西來供養提師,希望提師對他重視,或者是傳授一點兒異術。可是提師卻不受他的引誘,不但不接受他的供品,而且連話都不願意跟他談。因此,懷文對他很不滿意。

言語不通  徒嘆奈何

當時,洛南有一位名叫蠕蠕的人,他和提師是舊交,常常寺裏來和他閒談,兩人過從甚密。懷文在旁看得眼紅,不過蠕蠕是個梵人,他們談的是梵語。懷文一竅不,連插嘴的餘地也沒有,因而也就莫可奈何。

鬪術賭馬  懷文敗北

一天,懷文實在氣憤不過,對提師說:「弟子每天謹懇的侍候您!為的是希望您對我有所賜誨,可是經年累月,您始終未曾教誨一言,反而和這位人面獸心,終日在這裏白吃的人,談得這麼高興。」

提師聽他說過以後,便對他說:「你不要輕視他,縱然你讀了萬卷書,也比不過他的。」

懷文聽後,更加氣憤的說:「您說我不如他,那麼我和他賭馬好了!他有什技能,儘管施展出來!如果我輸給他,那麼我所騎的那匹寶馬,就讓他騎!」

提師笑了笑說:「你有什技能呢?」

「我有算術之能,無論他問崇山懸崖的高深多少,我都能夠回答得出來。」

提師說:「這只不過是一個小兒戲罷了!」

說完,他抬頭仰望庭前的一棵大棗樹。因為時屆七月初,結實豐滿。提師說:「你知道樹上有多少棗子?」

懷文一聲怪叫說:「這要上去算後才知道,怎麼能夠憑空臆測呢?」

提師這時指著蠕蠕道:「他就能夠知道。」

一向驕縱的懷文怎麼能夠相信呢!他請寺僧中的老宿們前來作證,和他立契賭馬。

於是,提師便用梵語對蠕蠕說了一遍,蠕蠕聽完笑了一下,一口答應下來。懷文在旁邊又提出一個條件,他說:「蠕蠕不但要說出有幾粒棗子,並且還得說出,裏面有多少粒成核的,多少已經瘀死的,和多少沒有核的,如果數目一一相符,才能獲勝。」

這個無理的要求,頓時使在旁的觀眾面現難色。可是蠕蠕卻不慌不忙地從他腰間的皮袋裏,拿出一件長長的精巧的東西,在桿上穿着五條線,線上連接著白球,樣子就同現在的秤衡相似。只見他拿著那件東西,在樹旁上下比比劃劃,忖度良久,然後向提師笑著說出,他所猜想的數目來。

接著,懷文便派人,將樹上的棗子全部採擷下來,一一查看。有疑問的,由懷文親自剖看,結果與所說的數目,恰恰相符。蠕蠕得勝,獲馬而回。

恐誣聖者  愛莫敢助

提師常常看見洛下的人,遠至嵩山少室方面去砍伐薪木,他自云:「百姓們跑這麼多的路,擔負勞累。我想把那山移了過來,然後讓百姓盡量去砍伐,等伐過了,我再放開去。這個原也沒什麼問題,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技術。然而惟恐百姓無知,把我誣認為聖人,所以還是不要多事吧!」

身懸虛空  少見多怪

提師臨終前對弟子們說:「我再過三五天,要到別處去。你們今後必須勤修正道,不必眷戀。」

於是,他便進房閉而臥。弟子們在門縫中窺看,赫然看見提師的身手在虛空中仰臥。這時有一個弟子突然咳唾了一聲,驚動了提師。他便還床如舊,然後說:「門外是誰?為什麼不進來呢?我因為床上太熱,所以在空中取涼,你們怎麼這樣鬼鬼祟祟少見多怪的!」

弟子們相顧驚嘆不已。

數日後,提師便與世相辭了。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禪通行化篇》

回禪通行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