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少林始祖佛陀禪師

北魏時代的天竺地方,有一個叫佛陀禪師的人,他有五個道友,早晚一起進修德業。那五個道友都已證了果位了,只有他一個人還沒有。當然他的心裏很難過,常常痛恨自己業障深重。當時,那五個道友就同他說:「得道也要有一定的機緣,並非強求所能夠得到。我看你與中國有緣,你不妨到那裏弘法修行吧!並且你要隨時留心度兩個與你有緣的弟子,那麼對你是有很大的幫助。」

他就這樣來到中國,當時北魏孝文帝非常敬重他、厚待他,特地為他建造了一所很華美的寺院。

佛陀禪師時常在室內靜坐。有一天,一個小孩從門隙內看見室內火光熊熊,為失了火,嚇得連忙跑去告訴院主。大家一起來看,只見佛陀禪師安詳地端坐在那裏,並沒有麼異樣,原來這是他已經進入火光三昧了。

後來,皇帝又在嵩山建了一所佛寺供養他,這就是後來聞名遐邇的「少林寺」。

度兩位弟子

但是他的心中,每天念念不忘的,是要度兩個有緣的弟子,便隨時隨地留心尋覓。有一天,他走到一條街上,看見一個小孩,在井欄上表演踢甎的玩意,一連踢了五百塊,氣不喘,面如常,一時在旁的觀眾大喝采讚揚,佛陀禪師心裏自忖說:「此人必有慧根!」就度他出家,賜他法號慧光。不久,他又另外度了一位叫僧稠的人,一起傳授道業。

佛陀禪師東來行化弘道,度了這兩位弟子,以應當時他的道友所說,果然後來得到很大的利益。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禪通行化篇》

回禪通行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