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神異莫測的僧稠禪師

北齊時的僧稠禪師,神異事蹟最為聞名,二十八歲在鉅鹿景明寺,隨僧實法師出家,後來他又拜佛陀禪師為師,從他習禪。

他在山中修習苦行的時候,常常把飯煑好,放在身旁,準備涼了再吃。偶然禪心發了,又入了禪定,也不知道經過多久,等他出定後,所煑的飯早已被禽獸吃光了。有時遭受山賊來威脅他,但他毫無懼色,反而隨機為他們說法,每次都能使他們深心懺悔,折斷害人的弓矢,然後發願受戒,至誠頂禮而去。

九日九夜不畏鬼侵

有一次,他正在鵲山靜坐,突然有一個頂上生着角,披髮吐舌,樣子十分難看的惡神來纏繞他。抱抱他的肩,踢踢他的腰,在他的臉上吹吹氣,但是僧稠禪師只管專心修他的禪定,對於這一切視若無睹。這樣經過了九日九夜,從此他覺得自己的意境,已經空無所有,再往現實看看,他發現這廣闊的世間,竟沒有一件可以使人真正感到快樂的事物。

於是,他就把修證得到的境界,請佛陀禪師印證。佛陀禪師很高興地稱讚他說;「自葱領以來,學禪而達到最高境界的人,就算你了。」因此他便再傳授他更深要的禪理。

三呼婆夷

當僧稠禪師住在嵩山的時候,寺中有僧眾一百人,每天靠著一道自然噴出的泉水飲用。有一天,忽然有一個婦女,穿着一件既骯髒又汚穢的衣服,兩腿夾住一把掃帚,坐在噴泉的石階上,聽僧眾們誦經。眾人當他是瘋子,齊力要驅逐她出去!這個婦女看到這種情形,心裏非常生氣,就用脚踏着泉水,泉水立刻枯竭了,他也隨卽不見了。

當時,在旁的僧眾非常惶恐,大家知道闖禍了,便將這件事情一五一十的告訴僧稠禪師。禪師面露笑容,慢慢地踱了出來,口裏連呼三聲:「優婆夷!優婆夷!優婆夷!」剛才的那位衣衫襤褸的婦女,應聲出現。禪師對她說:「眾僧正在行道,妳應加擁護,不可騷擾。」於是,她便用脚,輕輕地撥了枯竭的泉水一下,水就又冒上來了,這時大家都很感激僧稠禪師的威德和神異。

解開二虎相鬪

不久,他到懷州西王屋山修習禪法。路上看見兩隻兇猛的老虎,正在極力相鬪,吼聲震動山谷,打得頭破血流,難分難解。於是,他用禪杖輕輕地從兩虎的中間一隔,牠們對他望望,搖搖尾巴各自散去了。

一次,忽然有兩卷仙經放在他的床上,看了看,說:「我是修習佛道的人,這種東西放在我這裏,又有什麼好處呢?」他的話剛一說完,仙經忽然不見了。

僧稠禪師每一入定,都要經過七天才能出定。

魏孝明帝前後下詔三次,要想見他。但他皆不應命,並且對人說:「普天下都是很好的弘法對象和地方,我何必拘泥於一方呢?」孝明帝聽了,心裏非常感佩,就每天派人送食物去供養他。

山神不讓下山

齊天保二年文宣帝下詔,以弘法度生之旨,來請僧稠禪師下山。當他應命下山,全山猝然震動,響聲悲切,擾人畜。這樣一直連續三天三夜,禪師便對山神們說:「你們以前仰慕我的道德,是那麼的深切,而現在怎麼立即變成這樣呢?人生的聚散,原是無常的,你們自己好自為之吧!」說罷,他逕自下山。

他旣到了京城,齊帝自然非常歡喜,便恭敬的接他進宮,於是,他便開示着說:「三界本來空無一物,所以國土也是如此。世間的榮華富貴,更是時時刻刻不能隨意保得住的。」接着他便廣說四念處法。宣帝聽後,不覺毛骨悚然,汗流浹背,自動要求從他具受菩薩戒,並且戒去酒肉妓舞,他所統治的國家,上下忠信和睦,頓成為一個仁愛和平的國家了。

陛下降臨  不迎不送

以後齊文宣帝為僧稠禪師,在龍山建築了一所雲門寺。每逢辦完了國事,便帶著衛士到寺裏參謁問道。但是每次僧稠禪師隨他來來往往,卻不曾迎送過一次,時間久了,弟子們有的看不過去,便勸諫著他說:「陛下降臨,你不去迎送,恐怕會遭受非議呢?」

僧稠聽了卻不以為然。他說:「從前賓頭廬迎王七步,致使國王蒙難七年,因此我惟恐自己道德比不上別人,而使皇上折福啊!」

看見一個全身長毛的人

他所住的禪窟前有一個深淵,一天,他看見一個全身長毛的人,置了一個大鍋,在旁邊用火燒着,鍋裡的水將沸騰時,忽然有一條大蟒蛇,從深淵中跳了出來,要進入鍋。僧稠禪師就用脚去撥開它,那條大蟒蛇便跳入深淵裏,旁邊那個全身長毛的人,也隨卽不見了。

當天夜裏有一個山神蹣跚而來,對僧稠禪師頂禮說:「弟子所生的兒子,年年都給惡神所食噉,我自忖已經衰老了,所以要替兒子受死;如今承蒙師父救了我的生命,把惡神趕走。從此不但是我,連我的子子孫孫都能夠保全生命了。」說完,他連連磕頭,方才離去。

第二天,僧稠禪師去到水邊,用脚輕潑了幾下,那些水霎時變成雲霧消失了。

駕車二十里迎接

宣帝數次去見僧稠禪師,禪師居然不來迎接。因此有妬嫉禪師的人,便向宣帝進讒言說:「僧稠禪師倨傲無比,目無君長,恐對陛下不利。」宣帝聽了勃然大怒,便要親自來問罪。

不料禪師早已預知此事,他是從來不下僧廚的。這天,他特別到僧廚,對廚師們說:「明天有貴客要來,你們可以多做些佳餚,來供養他。」

當晚五更時分,他駕了一輛牛車,獨自守候在離寺二十里的谷口。不久,宣帝來了,看了非常奇怪,便追問原故。

禪師說:「我恐怕自己的身血不淨,污辱了陛下,所以特別提早在這裏等候!」

宣帝聽了慌忙下馬,向他頂禮認罪,接着轉過頭去,對身旁官拜尚書令的楊遵彥說:「像這麼偉大的禪師,怎麼可以隨便毀謗?」說完便親自背負禪師回寺,禪師不敢接受。宣帝很誠懇的對他說:「弟子就是背負您走遍天下,也不能赦免前愆呢!」

前世是羅剎王

有一天,宣帝忽然有所感觸,而對僧稠禪師請教說:「弟子前身是什麼?」

禪師笑了笑,對他說:「你前世是一位好殺的羅剎王,所以今世仍然不能除去好殺的習性。」說罷就,拿出一盆水,口中唸唸有詞,叫宣帝自己往水盆中看。只見裏面浮出一個面目猙獰的羅剎像來,這就是宣帝的前身。不久,宣帝忽然為好奇心驅使,要請僧稠禪師顯靈異給他看。禪師說:「這個並不是出家人所應做的事情啊!」但是宣帝依然在旁邊苦苦哀求。僧稠禪師沒有辦法,就把身上所披的袈裟脫下,投在地上,然後對宣帝說:「你可叫人去搬動它嗎?」

宣帝隨卽令一身材魁偉的衛士,去搬它,可是竟分寸難移。後來又加上一個、兩個,……乃至幾十個衛士去搬它,也對它無可奈何,絲毫不能移動。

僧稠禪師這時命一小沙彌,去把它取來,很奇怪的,那個小沙彌毫不費力地,就將那件袈裟取來,還給僧稠禪師。宣帝看了目瞪口呆,從此他對佛法更加篤信不疑。

宣帝每逢初一,都要親自向禪師請問有關今年的吉凶如何?到了天保十年的第一天,他照例地請問禪師說:「今天我的年運如何?」

僧稠禪師蹙蹙眉,對他說:「今年不好。」

宣帝聽後很不高興,便反問禪師說:「那麼您呢?」

禪師對他笑笑說:「貧道怕也不久了。」

果然是年十月宣帝駕崩,第二年夏天僧稠禪師也圓寂了。

杜昌妻子  口吐小蛇

禪師在世時,不但在王室裏,常常為他們隨緣說法,就是在平民方面也是一樣的。有一個住在嵩陽,名叫杜昌的人,他的妻子生性好妬;一天,杜昌命令一個名叫金荊的美婢,為他洗理頭髮。她看了很不高興,便把金荊的兩隻手所有指頭截斷。事後不久,她不小心也用刀子把自己所有的指頭截斷了。又有一個名叫玉蓮的婢女,能歌善舞。杜昌聽完後,大大的讚揚她一番,不料他的妻子看在眼裏,不覺妬火中燒,竟將玉蓮的舌頭割去。但經過不久,報應來了,她的舌上生了一個爛瘡,奇臭難聞,疼痛難忍。事到如今,她痛知前非,連趺帶爬地跪到僧稠禪師面前懺悔。

禪師說:「夫人善妬,先前截了金荊的手指,以致自己的手指也失去了;但是現在又割去玉蓮的舌頭,我看你這個舌頭也應斷了。如今你要至誠悔過,方可免這個斷舌的報應。」

杜昌的妻子聽了,早已嚇得面如土色,她痛心深自懺悔了七天。於是,僧稠禪師便叫她張開口,這時她覺得一陣噁心,突然有兩條一尺長的蛇,從口中跳出,掉落在地上。此後不久,她的舌頭也恢復原狀了。

僧稠禪師有這種種神異的事蹟,所以他死去雖然很久,但是人們對他一直念念不忘。大家都相信他,必定會倒駕慈航,願再來。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禪通行化篇》

回禪通行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