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大士像

彌勒應身  未來佛祖

時有沙門慧集觀音大士來山,大士為說無上菩提,慧集願為弟子。以後慧集到處弘法時便說:「大士是彌勒應身。」

大士每次說法或作功德,兩眼常出金色光芒。他告訴大眾說:「學道不遇無生師,終不得道。我是現前得到無生法忍的人,以前嘗把這事隱藏起來,今日啟示你們不復隱藏。」弟子感戴頂禮。大士又說:「你們不要向我頂禮,可禮拜殿中佛,即我形象。」

座中有弟子問道:「善明世尊,是大士得道時的師父呢?還是發心時的師父呢?」大士說:「非發心時之師也,彼佛出時,我為國王供養彼佛,彼佛壽八萬歲,將來我作佛時,壽量亦是八萬歲。」

慈力服猛獸  說法到帝闕

大通三年,大士與弟子等於雲黃山所居前,約十方圓開鑿為精舍,種麻、豆等。到秋熟時,有賈曇穎居士者,來施其瀨裡之地,大士受之。瀨為山地林麓翠,其中猛獸特多,人多害怕。大士居之,以所餘之食飼養們,從此猛獸變得非常馴伏。

大通六年,大士以雙林僻處,教化不廣,想到皇帝宮中去宣揚正教,於是遣弟子傅暀奉書梁武帝。帝詔大士進京,先叫侍者遍鎖諸宮門。大士心通預知道了,乃做了大木槌一雙,既剝已,用木槌扣打一門,餘門都開。大士直入宮殿,唱拜不拜。武帝問他:「師事從什麼人?」大士道:「從無所從,師無所師,事無所事。」

武帝是佛心天子,除了修寺、齋僧、寫經以外,還會宣講佛經。一日,帝殿講經時,公卿大夫俱起座禮迎,唯大士端坐不動。大夫中丞問道:「大士何不站起來?」士曰:「法地若動,一切不安。」

大士在宮闕住了約個月,還雲黃山。激揚宗乘,武帝莫測高深。

大同五年,入京都。武帝請大士講金剛經,他座揮案一拍便下座。帝見之驚愕不已。公問帝:「陛下會嗎?」帝曰:「不會。」公道:「大士講經已畢。」按此乃禪家提倡宗乘之機鋒轉語。因公入滅十餘年後士方見武帝

大士一日頂冠披衲靸履,武帝看到問:「是僧嗎?」士以手指冠。帝問:「是道嗎?」士以手指靸履。帝問:「是俗人?」士以手指衲衣。此一問一指,像猜啞謎、演雙簧;但有誰知道這其中含有無量甚深的法味呢?是故至今在雙林寺塑的大士像——頭頂道冠,身著袈裟,足登靸履——便是從這裡為緣起。

為渡眾生發大願  為救眾生磐資財

大同七年,大士對弟子們說:「我是賢劫千佛中之一佛耳,汝等若能生千佛中,即可見我。」

大同八年,大士立誓持上齋。作願文曰:「弟子善慧,今啟釋迦世尊,十方三世諸佛,盡虛空遍法界常住三寶,弟子自念今生,無可從心施,拔濟受苦眾生,今日起立誓三年持上齋,每月六日不飲不食,以此饑渴之苦,代一切眾生酬償罪業,降促苦劫,速得解脫。以不食之糧,廣作施,願諸眾生,世世俱足,財法無量,永離愛染,不作三業,得大總持,摧伏諸魔,成無上道。」這篇願文言簡意賅,真可為發大願心之行者所效法。哄動京城道俗,沿途趕來參觀,接連二百餘不絕於道,往來相慶,一代盛事,真是佛家功德不可量啊!

貪乞寶物  感德奉還

時有一沙門,來到大士住處說:「久聞大士修菩薩行,所謂菩薩行者:乞頭與頭,乞眼與眼,國城妻子,皆不吝嗇。現在我乞大士身中香爐,若給我即是真菩薩,否則便是假菩薩也。」大士道:「與不,都不是菩薩。」沙門不管情況如何,強持香爐而去。過了十多天,沙門又來問道:「前日我來強奪大士的香爐,大士心裡有何感覺?」大士說:「得亦不有,失亦不無;唯願上人,擎爐焚香,供養諸佛,增進菩提,常為善友。」沙門聞言,感到非常慚愧,又把大士的香爐送回來了。

常見七佛  唯釋迦與語

天嘉元年,弟子等欲啟建龍華會。大士道:「汝等可作請佛停光會,龍華會是我自己的事。你們能聽從我所言說,將來一定會見龍華會的。」又說:「我悟道已經有四十劫,釋迦世尊因為能捨身苦行,所以先我成佛。」天嘉二年,大士在山行道,常見七佛在前,維摩隨後。於是對弟子們說:「七佛之中,唯釋迦與我話語,其餘六佛則不與我交談,每次見到都是如此。」弟子問:「餘佛為何不語?」士曰:「釋迦今正教化此世界,我以後又是紹繼人,故世尊見我即說也。」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菩薩應化篇》

回菩薩應化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