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大士像

一、彌勒應身的傅大士

傅大士,齊明帝時東陽郡人。父名宣慈,母王氏,世業為農。建安四午五月八日生,少未讀書,常與鄉里人等網魚。每得到魚時,卻又以竹籠盛之,沉人水中,交且祝曰:欲去者去,願止者止。因此別人都說他愚癡。

網魚遇梵僧  水影悟前因

梁天監十一年,大士十六歲,娶劉氏妙光,生子。後來在稽亭塘下網魚時,遇一梵僧,僧對他說:往昔在毗婆佛前,我和你同時發願渡,現今兜率天宮中你所享用的東西都在,你什麼時候回去呢?大士聞之瞪目而已。其僧又道:汝試臨水觀影!大士低頭見水中圓光寶蓋,頓悟前因,於是拋棄漁具,攜僧歸家,請求修道之地。僧指松山下雙檮樹曰:此可棲也。遂結茅庵而居,自號雙林樹下當來解脫善慧大士。

恩惠及小偷  定中見諸佛

大士住在松山之下,開墾土地,種植蔬果。有小偷常來光顧大士的菽麥瓜果等物。大士見了說:你不必盜取,把你籃籠拿來,讓我給你裝。於是小偷滿載而歸。或為人幫傭,晝出夜歸,如是苦行年。一日當坐之際,忽見釋迦、金栗、定光三佛自東方而來。見金色自天而下,集在大士身上,從此身出妙香,並聞中唱言:成道之日,當代釋迦坐道揚。

郡守捉又放 大士是菩薩

不久,僧尼道俗四眾都來問詢作禮。郡守王,懷疑大士為妖妄,捉來囚了數十天,不給他飲食也餓不死,只得放他回山。大士回來後,更加精進,遠近來皈他的人一天比一天多,而且還有天人,每日早上自空而降,隨喜行道。大士曾對弟子們說:我得了首楞嚴三昧。又說:我得了無漏智。大家聞聽後都說:此三昧唯有十地菩薩才有。由此大家都知道了大士是十地菩薩示跡而來的。

為設齋會  賣妻養眾

大士為了化渡群倫,先化妻子令發道心。於是把田宅通賣掉,設齋會普供四眾,並說偈道:

報現天心,傾資為善會;

願度群生盡,俱翔三界外;

歸投無上士,仰普令益。

這一年正逢饑荒,大士設齋會之後,家無糧。士諭妻子賣身為人幫傭,以供大眾道糧。其妻妙光說:願一切眾生,同得解脫。於是同傅重昌以錢五萬買之。士得錢營設大會齋,並發願說:弟子善慧,稽首釋迦世尊及十方三世諸佛,盡虛空遍法界常住三寶;今妻子,普為三界眾生消災集福,滅除罪垢,同證菩提。後月,傅重昌感大士德行,遣送妙光回山。其妻自此紡紗,為人做工,從不稍事休息。同有傅昉者,亦罄產施,賣得米送山供養,大士都轉給修道的人,自此靈異益多。

叔叔作禮  叔祖亦得作禮

一日,大士到他叔叔家中,自稱:「我是彌勒,特來教化,叔應頂禮。」他叔叔聞言即作禮。他又欲去其叔祖孚公家中,其妻妙光諫道:「叔祖一向不相信你,況且那有叔祖向小侄頂禮之理;我看你還是不要去吧!」大士聞其言,便解衣袒胸,金色閃閃,天香撲鼻。妙光仍勸他不要去!大士不聽,竟到他叔祖孚公家裡,要叔祖向他作禮。叔祖說:「向你作禮?簡直豈有此理!」大士回山,其妻問道:「叔作禮沒有?」大士答道:「今日不作禮,明日管叫他一步一個禮!」

是夜,叔祖夢見天人召之去叱責道:「你貢高我慢,不聽聖訓……」忽然又看到大士金相奇特,在空中飛翔。叔祖邊呼邊追;但見石壁橫空,大士與侍從等人直過無礙,可是叔祖卻過不去,醒來悲悔非常。天亮後,親自入山,看見大士便悲不自禁的哭拜於地。大士道:「我從兜率天下來,正為相接你們,知過就好。」叔祖孚公稽首願為弟子,依止大士修行!得三業清淨。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菩薩應化篇》

回菩薩應化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