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斷見者的謬論

沒有聽過佛法的一般愚眾生,既不了解四大假合的幻軀本來非我,在數十寒暑的光陰裏剎那即逝;反而不惜犧牲全部精力,為這個膿血的臭皮囊,勞心竭力,奔波歷刼的忙個不息,結果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更有一般斷見外道(如今之唯物論者),他們也知道人生如幻,萬法皆空。不過一談到空,就意識到空是什麼都沒有了。

 

抱持如此見解的人,即落於撥無因果,什麼「人死如燈滅」、「死了罷了」、「只見活人挨打,那見死人帶枷」……,各種魔說盈天下,連那些「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儒家語)。以及道家的「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乃至佛教說:「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等因果不爽的話,在他們腦海裏都認為是騙人的謊話,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承認人有前生和來世,認為人是偶然而生的,沒有什麼前因後果。他們的說法是:

 

今朝有酒今朝醉,

一滴何曾到九泉。

 

又說:

 

花堪折時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還有: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那些及時行樂的謬論,現在真是響徹雲霄。只要我活得快樂,管他什麼損人不損人,害己不害己。因此,奸盜邪淫就風行在這個末法的今日,對人誑騙諛詐,做事不擇手段,唯利是圖。當官的貪污枉法,為商的投機取巧;一切罪惡皆從此而生,什麼法律、道德、倫常、真理,在這些人眼中都是多餘的,佛法講空,如果像這類人心中的空,那還成什麼樣子呢?

 

大家要知道,我們之所以有人我是非、你爭我奪、殺伐不已的原因,就是有一個「我的存在。因為只知有我,不知有人,又處心積慮的計量如何抑人揚我、飢人飽我、損人利我、害人榮我……,所以一切不道德、不合理的罪惡事件便接踵而生。有的為了聲色貨利、飲食男女,因貪一時之快,受無窮之害。不知功名蓋世,無非大夢一場;富貴驚人,難免無常二字,爭人爭我,到底成空。因此古人說:

 

風火散時無老少,

溪山磨盡幾英雄?

 

又說:

 

一包膿血,長年苦戀恩情;

七尺髑髏,恣言慳貪財寶。

 

結果是茫茫苦海,歸宿無地,這是何等可悲可憐哩!前人有詩云:

 

皮包血肉骨纏筋,顛倒凡夫認作身;

到死方知非是我,空留穢狀示他人。

 

這就是凡有形軀者的通病。因此,佛陀為提醒我們的迷夢,指出這四大假合的身體不是堅固實有的,而是地水火風四大種和合而生的,將來四大分散,本無所有。

 

《圓覺經》云:「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謂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腦垢色,皆歸於地。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精氣,大小便利,皆歸於水。暖氣歸火。動轉呼吸歸風。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因緣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四大,中外合成,妄有緣氣,於中積聚,似有緣相,假名為心,善男子:『此虛妄心,若無六塵,則不能有。四大分散,無塵可得,於中緣塵,各歸散滅,畢竟無有,緣心可見。』」

 

所以,我們若身若心本無實體,而是「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因此,有佛學修養的人,絕對不會在假相上分別人我是非,做出傷風敗俗、作奸犯科的罪惡事件來。

 

莊子說:「善解牛者,見牛未見全牛。」我也說:善解佛法的人,見人未見全人,但見髮毛爪齒、薄皮厚皮、血肉汗淚、涕唾膿脂、筋脈腦膜、黃痰白痰、肝膽骨髓、肺脾腎胃、心膏膀胱、大腸小腸、屎尿臭處,如是等物,一一非人,識風鼓擊,妄生言語,詐為親友,其實怨姤,敗德障道,為過至重。

 

因此,永嘉大師說:「四大五陰,一一非我,和合亦無,內外推求,如水聚沫,浮泡陽燄,芭蕉幻化,鏡像水月,畢竟無人,無明不了,妄執為我,於非實中,橫生貪著。殺生偷盜,淫穢荒迷,竟夜終朝,矻矻造業,雖非真實,善惡報應,如影隨形。」

 

我們為什麼在出息難期入息,今朝不保來朝,呼吸即逝的人生中,還不知道省悟和警惕,可嘆!可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