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殺一救眾是大乘行者的精神

今天的講題是「軍人也可以立地成佛

 

我是個佛教徒,來和各位講課,不僅各位覺得有點異樣,就連我自己也有些不自然,但我想:這是不習慣的緣故,我們今後常在一起,也就同群魚游泳在水中似的,相忘於江湖了。好在我已脫去袈裟,著上軍,在形式上沒又異樣的感覺,這就是佛教四攝法中的「同事攝」。

 

前一個問題是「軍人不講慈悲,而是主張戰爭殺敵的

 

依我的答覆是:「佛教也是主張殺敵的!」我想,大家一定要驚奇的說:「殺生為佛家之大戒,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你怎麼說佛教也主張殺生呢?」

 

佛教裡的大乘戒法,行菩薩道者,為了救人,不得已有時也殺生的,在瑜伽經有這樣說:「謂如菩薩,見惡劫賊,為貪財故,欲殺多生,或復欲害,大德聲聞,獨覺菩薩,或復欲造,多無間業。見如是已,發心思惟,我若斷彼惡眾生命,墮那羅伽(即地獄),終不令其受無間苦,如是菩薩,意樂思惟,於彼眾生,或以慈心,或無記心,知此事已,為當來故,深生慚愧,以憐憫心,而斷彼命,由是因緣,於菩薩戒,無諸違犯,多生功德。」

 

不過,菩薩是以純淨之大悲,憐憫一切有情受苦而犯戒,殺其所當殺的。現在我要問你們:「你們主張是殺好人?還是殺壞人?是殺少數人,救多數人?還是殺多數人,留少數人呢?還是為要救世而殺人呢?還是為了害人而殺人呢?如果大家的目的是殺壞人救好人,殺少數人救多數人,為除暴安民、為救國保民而殺的話,那麼你並沒有違背佛教,發的還是善心、好心,那裡不是講慈悲呢

 

彌勒菩薩說:「以慈悲心,為救多善人,殺一惡人,不惟無罪,且多生功德。」不過,我在這裡要加一句轉語,切不要手滑了,殺到無辜的老百姓頭上去,那就不是菩薩,而是魔王羅剎了。

 

你看朱毛匪幫,他們就是亂世的魔王,好鬥的修羅,殺人吸血的羅剎鬼,他們要殺好人留壞人,把無量數的善良人民逼上前線當炮灰,顛覆政府,禍國殃民,我們為了拯救大陸數億萬的善良人民,而打共匪、殺敵人,這是正義之舉,奮不顧身的為救人,這是菩薩的行為、大悲救世的精神。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他往昔因中修行,因殺一人,而救了五百商人,故得大功德。

 

釋迦牟尼佛,往昔因中行菩薩道時,作一商人,投宿在旅館裡,傍晚,有五百珠寶客人,各帶珠寶,陸續投宿這個旅館,不多時又進來一個面貌兇惡的江洋大盜,隨著也進來住夜;看樣子像似追蹤而來的,菩薩見此人的面貌,不是善良之徒,因此注意他的舉動。

 

五百珠寶客人,因為路途跋涉勞累了,所以吃過夜飯不多時,大家都鼻息如雷的進入夢鄉,熟睡如泥了。這位江洋大盜見時機到了,從包袱裡把一把殺人鋼刀拿出來磨磨,預備殺死五百商人,劫奪珠寶。

 

菩薩因要觀察他的行動,暗中保護五百珠寶商人,所以沒睡覺,他見強盜欲磨刀殺人。為了要救五百商人,所以不能不採取行動。

 

他想:我若喊起五百商人,告知此事,那麼五百人都要生起殺心,殺死此盜,同時,大家都造了殺業,而結下冤孼;如果我不告知他們,就要眼見五百商人遭殺害,那有見死不救之理同時,強盜罪業成功 ,死後下地獄,現在我把他殺了,不但救了五百商人的命,同時還救了強盜,使他死後不受後果的惡報,因他罪業還沒有構成,死後神識不下地獄,為了要救多人而殺一人,我寧可死後遭罪,也不忍五百商人慘遭非命。

 

他發了「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悲心,以及願代眾生受苦的菩薩心,所以毫不猶豫的把強盜一刀殺死,救了五百商人的性命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