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不殺生而仁愛

先說儒家的仁。孔子:「仁者人也」換句話說,要想稱為人的話就要有仁慈之心,如果沒有仁慈之心,那就不是人。孟子說「無惻隱之心,非人也。」就是這個意思

 

具有仁德心的人,是不會去亂殺人的。所以,古來仁慈的君子是「殺一不辜,雖得天下而不為」可見,天下也不是殘暴殺伐而得來的

 

梁惠王問孟子曰「天下惡乎定孟子曰「定於一。惠王再問孰能一之「不嗜殺人者,能一之。」大家念過孟子的都知道,不需要我多解釋,可見仁慈的人是不主張亂殺的,也唯有仁愛不殺的人,才能統一天下

 

所以佛教的戒殺,與儒家的仁愛是如出一轍的。再說一句,妄殺、亂殺是犯法的,就是誤殺也要判徒刑的,可見殺生不仁的人,政府的法律也是不容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