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人生佛教重在五戒

什麼是人生佛教

 

人生佛教就是教人學習做人的,如果人做不好,那裡還談得到學佛呢?古德說:「學佛先從做人起」又說:「百尺高樓從地起」有很多人空腹高心,人還沒有做好,就想成佛作祖,這無異乎緣木求魚,太虛大師說

 

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

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

 

不但修學無上佛法是如此,就是想在社會上做一個標準的好國民,也得好好地完成你的人格。

 

做人的根本就是遵守儒家的五常,與佛教的五戒。有些人信仰佛教,甚至還皈依了三寶,但是還不知道佛教的五戒是什麼?你如果教他受持五戒的話,他會以為難的不得了「不行不行,我怎麼可以受五戒呢

 

其實,要想做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以及國家的好國民,也一定要遵守佛家的五戒,和儒家的五常。古德有八句偈說明佛法,這是重在五戒和重在人世間

 

道在紅塵鬧市修,全憑五戒作根由,

殺生戒卻慈悲大,偷盜除清廉潔優,

見色不迷淫絕跡,酒葷永斷性長流,

欲學長舌不妄語,成佛何必離世求。

 

這首偈,說明了佛教與人們平常生活有密切的關係,同時也說明人生佛教,指示做人的根本方法是受持五戒,我現在列一表於後,大家看過,就知道儒家的五常與佛教的五戒是一樣的,並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仁—不亂殺--┐

∣—義—不亂盜--

儒家五常——∣—禮—不邪淫--∣——佛教五戒

∣—智—不飲酒--

└—信—不妄語--┘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