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名震環球的太虛和尚

太虛和尚,名震環球,學貫中西,早年參加革命,與黨人往來甚密,關係甚鉅,並且參與他們的祕密集會。現在,我把羅落花先生的「太虛大師軼聞中所寫的,說一點給諸位聽。在他的文中說:

 

「太虛師之南來也,在建國前一年。爾時吾黨雲集廣州,圖屋清社。師……偕吾黨出生入死,寄錫白雲雙溪寺。……憶余之謁師也,於鄭仙祠,十一月之夜……朱執信、鄒海濱、葉兢生諸先生,挈余繞十八洞行……至山,門虛掩,昏無人焉。吾輩轉曲廊,……廊盡,荒院數楹,琉璃一點,黯黯欲滅。趨前,從紙窗內窺,見有擁破衲、披斗蓬之黃面瞿曇,兀坐於室。海濱先生曰:此即太虛師也。余齒稚,第知從諸先生後,挺身擊殺韃虜;密勿之謀,未之敢預也。諸先生與師作耳語,余則立風簷下,延佇有無瞰我者。昏燈如霧,余隱約辨師為三十許人,時師才二十許耶?」

 

三月二十九日,廣州之役;黨人殉難者,葬於黃花崗。大師作詩哀之,其中有四句云:

 

「南粵城裡起戰爭,隆隆砲聲驚天地!

為復民權死亦生,大書特書一烈字。」

aa

清政府於雲棲處得獲大師弔「黃花崗的詩,偵知大師與黨人往來的關係,故發兵圍困白雲山,捉拿太虛,索知不得。太虛大師因見廣州起義失敗,急退去雙溪寺住持,匿居於潘達微之平民報館,未遭其害。那時,大師很悲嘆的曾有〈雜感〉詩云:

 

「書劍聚成千古恨,英雄都化兩間塵;

從今刪卻閒愁恨,臥看荒荒大陸。」

「孤吟斷送春三月,萬事都歸夢一場;

護取壁間雙寶劍,休教黑夜露光芒!」

 

 民國十七年,大師放洋歐美,寰球佈教,發揚東方文化,平生著作有七百萬餘言,為中外學界所重。抗戰期間,日人在南洋各佛教國歪曲宣傳,各國為之所惑,有不利我國之舉,太虛和尚組織佛教國際訪問團,奔走各國,打通國際路線(詳見大師年譜),協助政府完成最後勝利。大師回國,六十幾個機關,在重慶開會歡迎這位勞苦功高的太虛和尚。民國三十六年,太虛和尚在上海玉佛寺圓寂 ,總統次悼唁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