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烏目山僧黃宗仰

再來說個與革命有關的革命和尚,那就是中央和尚與太虛和尚。關於中央和尚的革命事跡,因限於時間不能詳談,只能舉要言之。

 

中央和尚又名黃宗仰,外號烏目禪師,學過三藏,博通古今,參加總理革命,推翻滿清。將平日所蓄之金錢,盡捐總理,並受總理之命,暗與各地革命志士和合,互通消息,蘇報案發,身遭緝捕,逃亡日本。革命成功後,並未與聞政治。中央和尚與國父往來的書信,都陳列在國史館。中央和尚在民國十五年,圓寂於南京棲霞山。今將二十五年中央黨部復中央委員函,抄之如下:

 

中央黨部復函:「敬啟者:『准張繼、于佑任、戴傳賢、吳敬恒、邵元冲、朱家驊、李烈鈞、居正等八委員提議,以中央上人,少即祝髮為僧,庚子以後,憤慨國事,履從事於愛國運動,於先總理,大能傾心相事,輸資財,涵濡主義,參與密切,而有非尋常所能仰企,光復以後,不復與聞政治。民國八年,諸山推任江寧之棲霞住持,十年七月圓寂,葬於寺之附近,跡其生平,襟懷磊落,德性堅定,聞義必先,避名若浼,實吾黨之瑰奇,請予撥款修墓,以示表彰等由,經本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決議由本會撥國幣五千元,交戴委員傳賢、張委員繼主持修塔立碑事宜,除分函中央執行委員外,相應抄附原提案,函請查照為荷。

 

此致

張委員繼

中央執行委員會政治委員會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