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和尚的解釋

    「和尚」這個名詞,我們中國人是習見習聞的,他究竟是怎樣的一種人物?古今以來沒有確實的定評。

 

    本來大寺院裡只有方丈一人可稱「和尚」,其餘的出家人只能名之以職,不得妄稱「和尚」。如此看來,則「和尚」二字何等尊貴(按和尚二字,梵語中含有軌範師、親教師與法身父之意)!但是,現在社會上卻把它當作卑賤之稱。譬如我們見了出家人,若尊重他時,就稱曰師父,若鄙視他時,便直呼曰「和尚」。還有習俗中,恐怕小孩子長不大,便取名「和尚」,相同於狗娃子、牛娃子等之賤名(原意為捨之於佛,求佛保佑)。

 

    「和尚」真是不著邊際的人物,他在社會中沒有階級,人們尊之,他則貴,人們辱之,他則賤;他貴時,則貴為天子之師(歷代君王都有拜和尚為國師),他賤時,等同於叫化子(衲衣襤褸,沿門托缽),此所謂:「上與君王同坐,下與乞丐同行。」他的地位有「君王不得以為臣,臣子不得以為友之概!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