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877-1.jpg

新大陸佛教巡禮

美西遊記

前言

這次到北美洲一遊的見聞記,遲遲才與讀者見面,主要原因是希望能收集較齊全的資料,再者,因小徒慧嚴自身的教育工作繁忙,而拖延至今,期望遲來的信息,能帶給讀者們歷史性的留存。

 

出發前的餞行齋

回顧今年新春正月底,佛光山第次傳授在家菩薩戒,學人應星師的邀請,再度為教授和尚;在戒場中,星師就準備組團訪問美國,以代表中國佛教會的身分,去祝賀美國二百週年的國慶,當時,星師邀我以副團長的名義同往,而我也想到美洲去見識,所以就欣然同意了。

 

近幾年來,因緣促成我到東南亞走了一趟,如今,能有機緣到新大陸去走走,是頗有意義的,但心想:自己連半個英文字也不認識,說實在也是怪彆扭的。莊子曾說:「豈獨行骸有聾盲哉!夫智亦有之。」我們若到了美國,真是眼睛如同瞎子,耳朵也聾了、嘴也啞了、腳也成瘸子了,等同一個活死人一樣—有眼不識字,有嘴不會說,有腿不能跑。好在那兒有好友及師長,相信不會太難處的。

 

出國的手續,由本團總幹事慈莊師負責,所以,我也不必費神。在未出發前,高雄佛光山信徒在圓山大飯店公宴,席開十五桌,我沾星師的光,也參與此會。

 

或許是基於生理衛主的要求吧!在臺灣吃素的風氣蠻盛行的,在一些飯店裏都有此類飲食的供應,而且都下功夫去研究它。例如這次,我們在圓山飯店的宴席上,我驚喜於他們別出心裁地,為每一道菜取了優雅又有內容的名稱,不像以往我所見的是素菜,而名稱卻是葷的,為作紀念,今把它列於下,以供讀者參考:

 

1、慈航大普渡。

2、雙菇共參禪。

3、舍利藏寶塔。

4、綠野尋仙踪。

5、金光聖袈裟。

6、羅漢大集會。

7、雪裏生紅花。

8、金針引銀線。

9、青藕白蓮本一家。

10、蓬萊聖仙菓。

 

道菜,除了最後一道是水果以外,所有的素菜口味並不見得好吃,更不是價廉味美,但就是有此特殊的菜名,才使人耳目一新。記得民國五十九年底,我隨中國佛教會訪問東南亞,抵達越南時,越南各寺廟聯合公宴,請我們在越南國寺吃飯,那時,每一席上都放有素菜單,使客人知道今天的菜有那些?現在上的菜叫什麼?還有幾樣菜未上?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參考的,雖然學佛者是不該講究吃的,但是為提倡素食,似乎就有此必要了。現在將那時的素菜名單列於下:

 

1、露灑珠球。

2、佛果玫丁。

3、蓬萊仙菓。

4、東來普渡。

5、百花齊放。

6、包羅萬有。

7、三絲銀芽。

8、菩提善果。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