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所述的三世佛,位於現今浙江省新昌縣城西南新昌大佛寺。

 

二九、梁時三世佛

齊時有僧護法師,住石城山(浙江)隱獄寺,寺北有青石壁。直上有數十丈。石壁中央有一塊好像隱現著佛像焰光之形,上有叢樹曲幹垂蔭。僧護每次經行到青石壁時,就看見有光明煥發,並聞有梵咒贊佛之聲音。僧護從此於佛前焚香發誓:他決心要依山鐫造10丈高的佛像。

齊建武年間,僧護招集道俗,同結善緣,共同發心做這一偉大工程。經過一年的疏鑿,僅僅成功了石像的面模,而這位僧護法師,不幸得病而死。

僧護病危時立誓說我早知非一生成辦,再身再來,乃至第三身……以達于成而後已。

後來,果然有一個沙門——僧淑法師,來繼其功,結果又因資力不夠,未完成而終。

梁天監六年,有吳郡的陸威,因任始豐令罷官回邑,夜宿剡溪(浙江曹娥江上游),夜間風雨暴至,陸威驚懼。假寐中夢見三個道人來對他說:「君識堅貞,自然要隱。現有建安殿下,患病未愈,他若能把剡縣僧護所造的石佛得成就者,其病必定平愈,冥理不虛,你趕快前往。」

陸威到了京都,竟將此事忘了,後來一日出門,在路上遇見一位僧人對他說:「去歲剡溪所囑建安王的事,你還記得嗎?」

陸威矍然的說:「不記得了!」

僧人笑道:「你好好的想想!」說罷辭去。

陸威感其非凡,追詢僧人時,已失其蹤影。他也豁然憶起前在剡溪之夢,因而立刻跑到建安王那裡,告訴經過。建安王奏聞皇上,武帝聆聞歡喜,即派僧佑法師前往,專為負責營造佛像之事。當僧佑未到寺的前一天,寺僧慧逞夢見黑衣大師立于龕所。天明,佑師到此,神應如此。

僧佑到山查視了一下,嫌其舊造淺陋,思緒未絕。夜間,忽然山崩,其內佛現,自頸以下還在石中。僧佑飾工劃鑿浮石,外石既去,乃見本相,佛之真儀赫然顯現。

有一天夜間,石像胸前的字,呈赤色隆起。至今此字,不施金粉而仍金色閃耀。

自天監十二年到十五年春,完成此一偉大佛像的工程。坐軀高5丈立形10丈。像成之後,建安王宿疾亦痊癒。太子舍人劉勰撰碑文以記其事。僧即僧護之前身也,所以後人稱此佛像為三世佛。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聖像靈異篇》

聖像靈異篇目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煮雲 佛門異記
    全站熱搜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