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232-1.jpg

二六、僧羣法師缺水償業

 

僧羣法師,住羅江縣的霍山,霍山孤立於海中,上有數丈大小的一個石盂,水深六、七尺,傳說是為群仙居所,石盂中的水飲了,可以長生不老。

 

俗人無緣得聖水  太守數求不得飲

 

太守陶夔,派人來山索水,僧羣法師把水給他,但是這水在山上是清香甘甜的;一出了山就腐臭了,一連跑了三、四次都是如此。陶太守親自過海來取水,初來時天氣很好;將到山時,風雨晦暝,等了幾天都無法得到。陶公嘆道:「凡夫俗子與聖賢遙隔。」最後只得慨嘆而回,

 

獨木橋上缺翅鴨  償其一命了宿緣

 

僧羣所住的茅菴,與石盂相隔一條小澗,平常往來靠一根獨木為橋,僧羣經常過去汲水。有一天獨木橋上臥了一隻折翅的鴨子,正好擋住過路,僧羣法師不能過去,他想用錫杖把鴨子撥開,又恐傷害了牠,因此就絕水不飲,數日後鴨子仍在,僧羣法師也因缺水而命終。臨寂時,他留言說:「年少曾折一隻鴨翅,今日還其宿業。」寂時年四十歲。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難行能行篇》

回〈難行能行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