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315_145029-1.jpg

一七、安禪行道的智舜法師

 

智舜法師,少為書生,博通諸子百家,二十歲以後出家,事奉稠公十餘年之久。常樂幽隱,不喜熱鬧,每有昏蒙,便有靈祇ㄌㄧㄥˊ ㄑㄧˊ神靈,天地之神。相誡;或動身衣,或為現相,種種不一。

 

為救一雉  捨去一耳

 

一次獵人追逐一隻山雉,雉飛奔入智舜法師的房中,獵者追至索求,舜師勸其放生,獵者不聽,舜師以刀割自己的耳朵道:「你還要我那一塊肉?就像這耳朵一樣!」

 

獵者感動,便折弓毀箭,從師問道;不久村民亦都深生敬仰,捨惡行善。

 

少欲知足  苦行制妄

 

舜師修習禪定,妄心難止時,便於錐刺股,或抱石巡塔,以制妄慮。

 

師住山多年沒有剃過頭,鬚髮常常用火去淨,寒來暑往,蔽衣糲食活命,手不捉金銀,心不起貪念,每見貧苦百姓,輒淚流滿面,或施身衣、或施己食,只要有利於人從不厭作。

 

不受官請  四時行道

 

隨智舜法師出家有十五位弟子,皆能以師徳自勉。趙州刺史楊達派人迎請,師辭不往,山民為師起寺供養;師每於冬初化緣,施諸獄囚,春秋二時行道,夏日禁足林中坐禪。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難行能行篇》

回〈難行能行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