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401_070111-1.jpg

佛門異記--難行能行篇

 

一、尸毗王割肉餵鷹

 

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中,曾為一國之王,名字叫尸毗。

 

他這個國家是一個人口眾多、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國家,人民一年到頭過著安樂的日子。尸毗王統領著四萬四千個小國,后妃美女有二萬,太子有五百,而尸毗王生性仁慈,愛民如子,反對戰爭。

 

那時候帝釋天與毗首羯摩天,要測驗一下尸毗王是否真的是一位大菩薩,他倆一化白鴿,一化老鷹,一直追逐到尸毗王這裏來。

 

尸毗王正在寶座上坐著,忽然一隻白鴿鑽進了他的腋下,接著便見一隻惡狠狠的老鷹追了來,向尸毗王怒目而叫:「還我鴿子來,我實在餓極了。」

 

尸毗王聽了老鷹的話說:「我曾發過救度一切生物的誓願,如今鴿子來投我,我不能給你吃掉。」

 

「你的誓願很好!」老鷹說:「可是我也是生物之一,我吃不到鴿子,斷了糧食,便要餓死,你說怎麼辦?」

 

尸毗王沉思了一會兒說:「我給你別的肉代替,可以嗎?」

 

「可以,不過我要吃那帶有鮮血的肉。」

 

尸毗王心想:救了鴿子,餓了老鷹;救了老鷹,犧牲了鴿子;還是我自己犧牲一些吧!

 

尸毗王叫人拿了一把快刀來,要割自己一塊腿肉給老鷹吃;可是老鷹突然提出一個條件說:

 

「我希望大王的腿肉要與鴿子相等!」

 

尸毗王立刻下令叫人拿一根天平的秤來,一邊放置鴿子,一邊割自己的腿肉。然而鴿子雖小,重量卻總是超過尸毗王的身肉。

 

尸毗王把兩腿的肉以及身上的肉,統統割下來,放在秤盤上,卻還是不夠,他想:索性把我整個身子放上去秤一秤吧!

 

他站起來,把整個身子投上秤盤;但是秤盤太小,尸毗王摔在地上暈過去了。

 

很久很久,尸毗王才甦醒過來,他又第二次要再上秤盤。老鷹見了說:「我看您全身割傷,一定很痛,應該後悔了吧?」

 

「不!我一點也不後悔!」

 

「看您一身傷痕纍纍,說不後悔,何以見得?」

 

「這個很容易得到證明。」尸毗王說:「我從下決心救鴿到現在,我沒有絲毫後悔之心,所割下的肉,彷彿拔掉身上一根毛髮,我若是真心誠意的想成佛,我相信我的身體不久便會復原的」

 

說也奇怪,尸毗王說完這一段話之後,果然他割掉的肉剎時完全復原了,而且沒有一點痕跡。

 

後來佛陀告訴大家,你們當然不會了解,過去所謂尸毗王者,難道真有這麼一個古怪的人嗎?其實,那是我的化身啊!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難行能行篇》

回〈難行能行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