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228_125802-1.jpg

21.憶煮雲法師/朱斐

()初識給我的印象

我與煮雲法師的因緣,要從我創刊《菩提樹》之前說起,我已不記得在那一年,煮師隨軍撤退來台,當時他在后里一家軍醫院,以出家身份擔任軍中布教師的工作,而我正在主編《覺生》的時候,他忽然給我一封信,由於后里地方為紀念光復節前的一次大地震,要舉辦一次超荐地震中死難同胞的法會,已經邀約星雲、廣慈等法師去幫忙,他要我提供一些宣傳品,當時我就與炳公老師商量,臨時急就章,寫了一些宣傳佛教的小傳單,交瑞成書局趕工印製幾千張,還帶了「當生成就的佛法」小冊數百本,如期送到后里懷德堂,他們幾位法師正在那裏忙著辦法會,借這機會,作了一次弘法活動。

 

從那時起,我對他第一個印象就衷心欽佩,他在軍中還能抓著機會宣揚佛法,不愧是一位青年弘法人才。從此,他就常來台中看我,那時台中的佛寺風氣未開,外省籍的法師來到台中,由於彼此不相識,沒有一家可接受掛單的,因此好多外省法師來台中時,多在我家榻榻米上打地鋪,如星雲、煮雲,他們都曾在本刊的木造二樓上掛過單。同時,這兩位法師也成為我所主編的刊物上,長期的作者了。

 

()《普陀山傳奇異聞錄》的出版

待我創辦《菩提樹》刊後,為了美化版面,多處廣徵名山古剎的圖片,在本省的佛寺自己可以去照,而在大陸的,希望有人借供四大名山、大江南北各大叢林的照片,因知煮雲法師住過四大名山之一的普陀山,寫信問他有沒有普陀山的圖片?結果很失望,他說他在普陀山,只是掛了幾年清單,無職無權,但在前寺客堂做過兩天事,當過知客僧,對於普陀山的情形,略知一二,但沒有照片。他又說,曾在獅頭山元光寺為寺眾講過一些普陀傳奇故事,並由慧峯法師筆記下來,原準備寄給我在《覺生》上發表的,不意慧峯法師因當時的僧難已把所有的文稿,全部遺失。因此就落空了,我接到煮師回信後,並不氣餒,接著就去信要求他筆述他所知道的普陀寺勝蹟和觀音菩薩顯聖的事迹。經不起我接連數次的要求,他終於在樹刊第三期開始,寫出《普陀山傳奇異聞錄》,這題目也是我們兩人商量後決定的。後來星雲法師把他已發表的、未發表的原稿,全部帶到台北印單行本,書名上加了「南海」兩字,書既出版,樹刊就登到十五期的第四十六節為止。由於煮師的文字生動、活潑、有趣,無論是什麼人,只要略通文字都看得懂,因此出版後,紙貴洛陽,風行海內外,初版雖用「菩提樹叢書之三」的名義出版,但由煮師自費印行,後來翻印者眾,連煮師自己也不知出了多少版,直到卅年後的今日,還是普遍受人歡迎,不過已都是翻印結緣的本子,若要買一本看看,反而不知那裏可以買得到了。

 

()三支筆渡海弘法

是一次令人難以忘懷的離島之行,在民國四十三年八月間,我應澎湖佛教會廣慈理事長之邀,與星雲、煮雲兩師聯袂去澎湖列島弘法。我們在鳯山蓮社會合,同行的還有宜蘭念佛會的李新桃小姐(可能即是現在洛杉磯西來寺的慈莊法師),和閩南語譯語鄭納德兄、妙珠居士等六人,我們於八月十四日夜間搭「恆春號」輪船渡海赴澎。當時星雲法師主編《人生》,我主編樹刊,煮雲法師又是為兩刊執筆的作者,三支筆渡海弘法,遠征澎湖列島,為本省佛教弘法史上開創新的一頁。這次遠征,為期半月,我們在澎湖列島下鄉布教多日,交通工具是一輛卡車,滿載三位法師、五位居士,還有馬公佛教會的歌詠隊十餘人,曾通過兩座長橋,到另外一些島嶼的湖西、白沙、西嶼等鄉去布教;又在馬公鎮屬的各鄉村布教,遠的去到風櫃,最遠的坐了三小時的蹦蹦小汽船,去到吉貝島。我們也在馬公鎮上舉行講演大會三天,由星雲、煮雲與我三人各擔任一天,每天都先由歌詠隊開場集眾,再由李新桃小姐放映幻燈片,她口齒清晰,聲音又動聽,把佛教的動態一一介紹在場的聽眾。當第三天輪到我講時,講了一半,忽然飄起幾滴小雨,場中立時起了一陣騷動,走掉了一些聽眾,幸而雨及時停止,一直等到講完收場,才大雨如注,否則全功盡棄,但我仍感覺懊惱,埋怨自己法緣太差!但煮雲法師安慰我說:菩薩烕力不可思議,這幾滴小雨,應該是觀世音菩薩淨瓶中的甘露,她老人家用楊枝輕輕灑下幾滴,試試在場的人,善根淺的則立刻驚走,善根稍長的人,都能鎮定安坐不動,可見聞法因緣之難易,也隨各人根器不同。與講者無關,這些話使我好過一些,煮師給我的印象之深,由此更進一層。

 

煮雲法師的個性好動不好靜,天生的菩薩行者,如果閉關,血壓就上升,若環島弘法,身體就好起來了。所以,他經常東西奔走,忙於弘法,深入東部山地,度化山地同胞。有一次我到花蓮弘法,煮師也來到花蓮,當地更生報記者以為我們是一路來的,次日見報,標題寫著「煮雲、朱斐兩位法師蒞花弘法」,把我也列入了法師,大家見了不免一笑!

 

()西貢之行聯合採訪越南佛教

民國五十九年十二月十八日,中佛會緇素卅一人,組團飛越南西貢,參加龍華寺落成大典,順道訪問東南亞,煮師與我同參加了此行。落成大典後,團體活動外,煮師與我,為了深入瞭解越南佛教,單獨行動,並約好將此行的所見所聞,由煮師執筆我照相,回國後先在樹刊發表,後出書。我們找僑胞陳輝居士陪同,作一連串的訪問,如越南的尼長如清比丘尼和她住持的慈嚴寺,和萬行佛教大學校長明珠上座,並參觀大學和圖書館。有關純佛學的,我們又訪問了慧嚴佛學院及其院長寶慧上座等。此外為了要瞭解南傳佛教在越南的發展情況,經事前的聯繫,應WFB越南分會南宗佛教會總書記阮慈善居士之邀,不但提供許多南傳佛教的資料,還招待我們吃了一餐純越南的素食。

 

我最佩服煮雲法師的是,他撰寫這些文字的認真態度,一邊訪問一邊筆記,每當夜深人靜,別人都已精疲力竭,呼呼入睡時,他仍燈下伏案整理這些一日所得的資料,若是有歷史價值的名勝或古蹟,他必然追根究底的深入調查,不管在炎陽高照下,汗水濕透了袈裟,為了一塊石碑,就蹲在地下抄寫石碑上殘缺不全的文字,這求真實的態度,真令人感動!因此,煮師的見聞記,確與眾不同。

 

今天煮師圓寂已一周年,鳯山蓮社緇素弟子,要為師編印一本紀念專集,徵稿於我,想起往事,不勝唏噓!信手寫來,雖不成文,也聊表我紀念煮師的一點誠意。

 

出自《煮雲和尚紀念專集》

回〈煮雲和尚紀念專集第三輯〉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