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301_105738-1.jpg

16.感謝師公/法印

民國五十八年我進入佛門出家修行,十幾年來,我住過很多寺院,親近很多法師,聆聽學習了不少佛法,因緣際遇可說十分美好;然而,那如影隨形財色名食睡、貪瞋癡等的業障煩惱,卻總是出高山復有高山,出瀛海復有瀛海的侵襲著我。

 

()精進佛七的感想

民國六十八年三月,我到鳯山佛教蓮社參加了報恩精進佛七。在一天三、四千拜專注的禮佛懺悔,一天九小時高聲的念佛修持下,我得到了很特殊的感應。

 

應該說那是主七和尚--煮公上人,逼出來的感應,上人一直要我們不畏艱的禮佛,要以大聲罵人的心境來大聲念佛,才能夠消業障。正在煩惱中的我,得到這個啟示,就如旱得雨般迫不及待的大聲罵佛了;然後才再誠心的禮佛懺悔。七日後,我終於獲得了那把開啟重重色心枷鎖的鑰匙。《楞嚴經中提示出:眼屬火、耳屬水、口屬金。俗謂:水火不相容,真金不怕火煉,引他火自燃最危險。從此,待人處世,我的心眼就有了自在的皈投處。七日的精進修行,竟然拔走了我十多年來的根本煩惱,我不得不深深感激創辦精進佛七辛苦領導我們打七的煮公上人。

 

()耳根入流的實驗

民國七十一年,在寺院執事輪轉的軌道中,我獲得了可以稍事喘息的自由時刻。於是,為了昇華自我的道行,為了獲得《楞嚴經》中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的實益,我又參加了鳯山佛教蓮社三月舉辦的報恩精進佛七。

 

多年來,我已經把能聽的地方在那裏?的耳根找到了(它和用鼻腔念佛法有些相近)。上次參加精進佛七,大聲念佛七天,讓我內心深得安定,使我對修持觀音法門能達到上合諸佛本妙覺心,下同眾生同一悲仰深具信心。這期佛七,我當然也是為了成就這一法門而來。我是道地的中國人,中國人的習慣是不喜歡做事倍功半、繁瑣複雜的事。在修行上,能夠以最佳捷徑得一朝成就,日後享受一勞永逸永不退轉的甜美果實,那是最好!參加精進佛七的我,希望就是如此。煮公上人說:在此參加精進佛七一星期,可以抵得上在家修行十年的實益。但願在此選佛場中能夠好好的吃盡苦中苦,最後一天能有心空及第歸的收穫。

 

所謂煩惱即菩提」,煩惱越深覺越多,上次佛七把我從煩惱深淵中救上岸來,免受沈溺之苦,感應頗深;這期佛七,如人地上行,少惱就少悟,只覺內心增加了一份更安定的力量。平常心就是道,我有了滿足的喜悅!

 

()三番苦心的接引

法慧!我很歡迎你在蓮社住下來,我希望你住下來!佛七一結束,當我向煮公上人頂禮致謝時,上人握著我的手,就這樣親切地挽留我!上人殷殷期待的眼神,實在容不得我推辭解釋,逼得我只有好的!好的!謝謝法師!的回答了。我是如此一位庸碌無用的人,竟然會受到享名國際的上人如此提拔,要不是我心中早已下定決心,要在新營興隆寺常住下來,鳯山蓮社真的是我要選擇的第一修行道場。時不我與,只能望緣興嘆!對上人那種無緣大慈、廣度眾生的寛廣心懷,只得謹記在心,報以無限感激了。

 

五月中旬,我在興隆寺的執事有了半個月的空檔期,蓮社正好要舉辦大專精進佛七,好不容易又碰上這大好修行的機會,我背上僧袋,又來參加了。

 

當我報到完畢,去向上人頂禮銷假時,上人一見是我,就說:喔!是法慧又來打七啊!我說:是的!上人竟然接著問我:你要來住幾天啊?我想打佛七當然是住七天囉,就不加思索的回答:七天!上人就加重語氣說:喔!是住了七天以後,就要回去了啊?原來上人是話中有話,故意要激起我的記憶的!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我向上人說:法師,我實在不能來住這裏,我的母親住在興隆寺,我必須照顧她。」「喔,你可以把你母親也接來這裏啊!上人的寛宏大量叫人佩服。我說:我母親住慣那裏十多年了,她不想離開。上人就說:古謂『良臣擇君而侍,良鳥擇樹而棲』,你何必一定要住在那裏呢?我說:那可能是我想報恩的心願吧!上人是如此一心要留下我。佛七結束後,他將到臺北彌陀精舍去,臨行前還不忘派人去把我找來,就熱切的叮嚀我:你要住下來喔!你一定要住下來喔!讓我回來,還能夠見到你!難拂盛情的我又是只能好的!好的!答應下來。我實在很喜歡在蓮社住下來,只是因緣不能如願。

 

順從因緣的,我又回到興隆寺煮了半個月菜,六月下旬又是休假期,我就到蓮社趕上第二期的大專精進佛七。當下午趕到蓮社報到後,阿美師姊見到我說:喔!你到現在才來,師公早上自臺北回來時,就『法慧!法慧來了沒有』的一直在找你了!我真是膽大,竟然在大法師面前打了妄語,可是罪大不赦了!硬著頭皮我仍是去向上人銷假,上人一見是我,火冒三丈的就向我吼道:喔!我一走你也隨後就走了啊?你若不回去,你家的親人都要死光了嗎?上人這道殺手鐧真是夠厲害了!我這冥頑不靈的人是如此懦弱無主,不識時務;被上人如此怒目教訓,真是罪有應得,活該受責,我只能小聲回答說:不會是這樣啦!

 

非常不可思議的,就因上人這次突然展現怒目金剛相,佛七結束,我回到新營興隆寺後,因緣就不同了;寺內上下的人見了我都是怒目相向,對我生起無限的嫌怨,恨不得我早點走路。我煮菜並無何過失,住持微頂師叔公竟然向我說:你領執事要較盡責情願些,執事要領得起!廚房的事,真的是很忙,能力有限的我,真的很難滿眾願,煮完半個月菜,在母親的支持同意下,我真的走了。

 

()因緣成熟投蓮社

出外靠朋友,身心均疲憊的我,不得不先找個地方休息;我到屏東車城石觀音,去找我的朋友圓真師,靜養了一個半月,才來到鳯山佛教蓮社常住掛單。

 

上人到歐洲去了,九月十九日才會回到蓮社,我先向當家師慧見師父銷假並說明來意,再向慧深法師銷假。他謂:入境問俗」,我已經決定要在蓮社常住下來,我發現法慧的慧字疊到長輩名號,為了名順禮儀,我請託二位師父幫我改名字,就這樣,二位師父商酌後替我取名字叫法印」。依輩份稱謂,上人就是我的師公!

 

師公在觀音法會前十七號就回來了,於是慧見師父就帶著搭衣齊整的我,去向師公行見面禮。師父向師公說明我將要在蓮社常住下來。當我向師公頂禮接駕時,師公滿心歡喜的向我說:喔!你終於來了!你要常住蓮社,不回去了吧!我說:是的!」「好!你就常住下來吧!從此,我真正成了蓮社的一員。真意想不到,我竟然有這福份住到蓮社來!師公,真感謝您肯如此慈悲的接引我!

 

觀音法會過後,心中的一些疑惑,迫使我走到師公房內,請求開示。我說:師公!我真想不通,為何您一直要我住到蓮社來?師公笑笑說:我是看你業障重,很苦惱的樣子,所以才叫你到蓮社來,怎麼,叫你到蓮社來,不好哇?我說:當然是很好啦!只是我想不通,怎麼師公您叫我來,我真的就能夠到蓮社住下來?我怎麼會有這種緣份?師公並不回答我,他反問我說:你這次怎麼肯下定決心到這裏來?是你辛苦工作他們還不滿意?師公是如此料事如神,我的事情師公似乎比我還清楚,我還分不出我突然的決定是為什麼原因呢?師公讓人莫測高深!

 

()業障深重誰能懂

想到師公說是因見我業障重,才叫我到蓮社來,心中頓時有了重重的失落感,記得打佛七時師公對我說的話明明認為我是個可造就之才,怎麼現在會變成廢鐵一塊?真不相信師公現在這句話是事實!我人好好的,能跑能跳,怎麼會是業障重呢?算了,既來之則安之,好好自我修行就是了。

 

時間匆匆,我住在蓮社至今已經是五年了,在月月佛七的歷煉中,我終於嚐受到業障深重的真面目!

 

在參加佛七中,我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大聲念佛;一天九小時,分秒必爭的盡力念直到第七天結束。由於我用的是觀音法門的念佛法,因此七天中聲音永遠都是保時尖銳宏亮。這也是每期佛七自我期許的及格標準,聲音發不出尖銳宏亮,就表示我業障深重必須消除業障。

 

莫佩嫺女士著作一本觀音法門」,內將聲音分四級,就是:聖者(佛音或梵音)、妙音(心音或臍震音)、觀世音(中音在胸腔)、海潮音(言音在喉部)。她說聲音由海潮音訓練到妙音,是屬中脈管清淨的顯現。也就是說要使聲音晉級就要淨脈。

 

自從參加第一期大專精進佛七,我就有了咳嗽現象,感覺上那是大聲念佛的自然反應,由於在最近數年中,感冒是我的常隨僮,一感冒就會鼻塞、發燒、喉痛,最痛苦的就是咳嗽不出來,胃部和胸口似乎有一大塊硬狀物塞住,像鐵樁一樣,牢牢的縛在氣管前,想咳嗽,它比氣管還腫大,根本奈何不得。而在佛七中,我竟然會咳出痰來,真是奇蹟!這給了我無限的希望,我多希望體內的硬狀物能夠藉重大聲念佛而儘量清出來,它是吞噬我生命的業障,不清光我的法身慧命將會一起被葬送!

 

住進蓮社一個月後,在慧見法師慈悲的帶領下,我即月月參加佛七。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在大聲念佛下,我真的越該越厲害。你日夜咳嗽,咳得這樣嚴重,可能是肺癆病,應該去看醫師,照X光看看!認識我的人都會這樣關心我。於是我去看醫師,照X光,結果是肺部正常,我吃藥,咳嗽依舊;不咳嗽,念佛或說話就都發不出聲音;我越咳聲音就越宏亮。最奇怪的是我這咳嗽可以自由開關,要咳一小時半小時任意,要工作時,可以完全不咳嗽;有時間時,可以一天咳上二十多個小時,全身已經熱汗淋漓喉嚨卻絲毫無損,不痛不癢,真是修到咳嗽三昧了!

 

記得七十三年在南投清德時打七時,每一支香完後,我總會毫不破例的咳嗽不止,我知道大家對我的關心,到了第五天,在客廳遇見慧融師叔,我向他說:師叔,我咳嗽快畢業了,明天不咳了!師叔竟然向我說:這句話你已經說過很多次了,還不是照咳不誤!想想是真的,我就隨口回答說:師叔,我是真的畢業了,過去是幼稚班畢業,現在是國小班畢業,漸漸我還要進修到國高中、大學畢業啊!師叔說:你真是强詞奪理!師公在隔壁房間休息,聽到我們兩個有趣的對答,竟然哈哈大笑起來。師公真也是幽默人物,心有靈犀一點通!

 

在循序前進的佛七運載中,日子似乎都是在遊歷朝禮各個莊嚴道場中渡過--台中清涼寺、慈善寺和普濟寺、南投清德寺、后里毗盧寺、嘉義佛教會和圓善庵、高雄佛教堂以及越洋遠赴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名山道場去打七;承蒙師公上人的福蔭,使我的人生充滿了美麗的樂章!

 

五年來,我參加了約六十期的佛七,因緣真是好極了。而我的業障,就在逐次佛七輾轉不停地大聲念佛中被清除掉了!別看這只是小小兩三處的硬狀物,它可是夠厲害的,它足足花了我五年的時光。每天要咳痰三兩多,累積起來,它的重量不下三、四百斤呢!

 

這種傳奇性的咳嗽,把我胸前硬塊全部清出,我想,這不會是咳嗽病,這是淨脈的一種方式。因為整年大聲念佛和咳嗽都要發力氣,而我的臉色卻是越來越有生命光澤,身體也不見消瘦;以前是四肢冰冷麻腫、色黑粗硬,現在變成柔軟暖和、運作自如;過去念佛均要費上九牛二虎之力才有聲音現在已經是輕而易舉就能過關,多麼奇妙的感應!而且,我的咳嗽首先是由下丹田(腹部)咳起,一直往上爬,經過中丹田(胸部),如此往上漸昇的,不知我清到上丹田(眉間)時,將是什麼時候了!

 

想不到我的業障竟然會是這麼深重,若不是師公慧眼獨具硬把我給留下,可能我已經是枯骨堆中的枉死鬼了!五年中業障清除了這麼多,讓我的生命重見光明,然而未來的旅程卻還是如此遙遙無期,要達彼岸,只有以多年來師公傳授給我的座右銘--大聲念佛,來繼續奮鬥了!

 

()一些見聞呈上人

師公!今年七月四日是您離開我們一周年的日子,蓮社舉辦紀念您的精進七,這次竟然有二百七十多位來參加,刷新歷年紀錄,可以說這是您辛苦播下的種子,已經在綻放花果!大家不怕吃苦、精進念佛,叫人為精進佛七的傳承倍感欣慶!也為佛七深可造就人的信念,投下了更肯定的信心!

 

師公!今年暑兩個月中,蓮社共舉辦四期精進佛七,這個密度也是破紀錄的!慧見師父領導大眾修行真是不遺餘力,您的菩薩心腸,師父可說傳承過來了,欣見佛七無盡燈的風光,做為一個佛弟子是幸福的!

 

師公!去年七月四日您圓寂時,我是夠傷心了,不為別的,我埋怨您為何要走得那麼快?四年的相處,您一直見到我業障深重、咳嗽不止的一面您是如此關懷的問我:您咳嗽好了沒有?為何您不等我到真正咳畢業的一刻?

 

師公,您的圓寂真是驚動海內外,諸山長老為您題的輓聯是如此道盡衷心的讚頌和追思,讓我深深感動,也為這些輓聯的遲達叫屈,若是能在師公生前展現,彼此聯歡共賞,那是多好!那份榮耀的感受更意味深長!

 

師公!您圓寂時,慧見師父領眾佈置了很莊嚴的靈堂供奉您,讓蓮社所有的人共同做四十九天日夜的念佛修持,來回報您;蓮友們每天都會以千變萬化、新穎別緻的鮮花供品,虔誠的供養您,處處表現出對您的欽敬愛戴!而在鳯山體育館為您舉行的傳供讚頌大典,更是氣派非凡場面的莊嚴隆重,佈置的美觀大方,參加人潮的眾多恭整、肅穆憂傷,不是您德行普覆的感召,是沒有這劃時代的一刻的!

 

師公,您的圓寂留給我無盡的哀思您給我的山海恩德,我將永遠感謝您!懷念您!

 

輓詩

感謝師公接引入鳯蓮,四年佛七四十又八遍

注重大聲念佛除雜念,百千障消恩德萬萬千

 

出自《煮雲和尚紀念專集》

回〈煮雲和尚紀念專集第三輯〉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