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301_105540-1.jpg

15.一樁往事/心印

二十多年,像是很遙遠的歲月,塵緣歷歷,未曾讓它像歲月一般的流逝……。

 

當年,我在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的前身壽山佛學院求學,是一個以學院為家的學生。當時,我不懂什麼叫放下」,只感覺自己很艱苦的在一條不歸路上踽踽而行;我不懂什麼叫看破」,只感覺自己很煩惱的為數封家書在忡忡而憂。沒有安寧,只有惶恐,雖然很努力的想將辭親割愛的痛苦給掙扎掉,但仍然辦不到!

 

有人說家書抵萬金」,不知有多少次,我打開抽屜,取出家書,想拆閱它,又放棄了。或許當時已經失去了閱讀家書的勇氣,也沒有擲掉它的魄力,矛盾使我徬徨不安,信仰的力量,將我引到大雄寶殿,我茫然的跪立在佛前,是贖罪?是祈禱?我分不清楚。雙脚跪麻了,淚水揮不去……,一個高大的身影在我模糊的淚眼中出現,他彎下腰,伸出他的手,牽著我揮淚的手,用著慈愛的口音對我說:儍孩子!你的跪香已燃成灰了,該起來了吧!教務主任--煮公老和尚的法音喚醒了我,拭乾了淚水,向煮公頂禮而去,這時,我內心舒坦極了!

 

回到教室,我取出家書,劃燃一根火柴,將它燒成灰燼。我們的教務主任煮公老和尚的一句話,幫助我掙扎掉親情的割捨痛苦。

 

憶往緬古,老人家的法音猶在耳際,似甘露如法筏。

 

出自《煮雲和尚紀念專集》

回〈煮雲和尚紀念專集第三輯〉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