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067-1.jpg

廿三、再度拜見壽冶老和尚

在香港最令我興奮的是拜見了幾位長老,其中一位,是曾在普陀山見過面的壽冶老和尚,離別已整整二十一年。

 

記得在民國三十七年的秋天,老和尚在普陀山的百子堂閉關,我則在雙泉庵看藏經,自己心想,應親近有道德的人,才能增加自己的道念。當我初次拜見他時,知道他是江蘇無錫人,出家的小廟在我的故鄉如皋,所以初次見面就很親切。

 

老和尚是五台山廣濟茅蓬碧山寺的大和尚,又是上海普濟寺的住持,並將普濟寺改為十方叢林,當浙江天童山請他住持,並約定好上位的日子,他卻跑了,不久就到普陀山來閉關。老和尚是因他的道心而出名,他最難行能行的,是刺血寫八十卷的《華嚴經》,可說是他的誠心感應了天龍八部護法。又他的布施心很大,布施時都普同供養,因此他的福報很大,人到那兒,福報就跟著到那兒。

 

壽老在香港的道場,是在跑馬地的光明精舍。有一天,老和尚親自到佛教醫院來邀我到那兒走走,一大早,老和尚就來了,為了等我九點後看脚,害他老人家等了大半天,我到他那兒吃飯,又荷蒙他送我一隻名貴的手錶,見物思人,使我倍覺崇拜他。後來懸智師又帶來老和尚送的一串念珠,老人家對我的慈愛,我不知應如何向上才對得起他呢!

 

老和尚是學賢首五教儀的,在當時普陀山還有一位閉關和尚,就是高旻寺的住持妙善法師,是研究天台四教的。他們彼此見了面,就互相抬槓的情形,還令我回憶不忘。

 

老和尚送我貴重的禮物,我也不知應該如何還禮,只好把自己的拙著呈請老和尚過目,並希望能得到寶貴的指示。事後承蒙老和尚來信鼓勵,他說拙著《佛門異記》的特點是:通俗而雅簡,對於吸引新學不無功勳,對於飽學之士亦能作案查考,用廣而利豐,實為近代佛教界之巨著。老和尚的嘉許,使身為晚輩的我,倍覺汗顏,唯有再接再厲,才能表現我對老和尚的敬意。

 

我在港時,老和尚就對我說:他不久就要去美國弘法,手續已辦好,現已於五月十日赴美東佛教弘法,以老和尚的德學,一定會在美國大放光彩。

 

渴慕已久的竺摩老法師,這次也拜見了,竺公是佛門才子,詩文書畫四絕,在大陸時就聞到他的大名,塵空老法師在普陀山閉關時,我們住在一起,不時聽塵師談起竺公的為人。來臺後的我,每次出版拙作,都承蒙老法師慈悲幫忙推銷,多年來都無緣親近請益,這次能得拜見,真是快慰生平。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香港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