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227-1.jpg

廿九、夜訪陳慕禪老居士

另一位溝通中泰佛教的功臣,是陳慕禪老居士,我是在離泰的前夕,夜訪陳老居士的,為的是要從他老人家的口中,能夠多知道一些有關陳居士的一切。

 

陳老居士,是陳明德居士的老師,當筆者來到陳老居士的住宅時,看到一間簡樸的房屋內,擺滿了各式各類的書籍,桌子上、地板上,到處都是書,如同是到了一座書城,你想從此角落到那角落,就要掀起衣裳來,慢慢的跨過那擺在地上的書籍。

 

陳老居士,是位虔誠的佛教徒,一副書生的本色樣,現在在三所大學裏教書。一天的時間,除了看書寫文章外,還要為人看病,因他是一位名醫,所以患者很多,也因此,使得這位老人不得有空閒的時間。他有個幸福的家,兒子也很爭氣,曾經有一個公子被皇上召見,然而在他的心靈裏,卻永遠無法去除一片戚戚的影子,那就是陳明德居士的往生。

 

談到陳居士,這位老人黯然神傷,悲痛的告訴我們,他的愛徒的往事:他是一位再來人,相信不會是虛假的,自小他就常到我這兒來,我就很欣賞他。他的聰明智慧過人,他的性格也與常人相異,一生沒有接近過女色,雖是活了三十八年,也沒娶妻生子,雖不是比丘身,卻是持比丘道。他雖然年紀比我小而成就卻比我大,他隻身的溜走了,留下我這個人,還得來完成他未完的工作。記得他要走的前兩天,曾告訴我:教學是一件困難的工作,在不久的將來,可能要由老師一人來承擔。沒想到他的預言實現了,如今為了中泰的佛教,我就是拼老命也得拖下去。他在中泰的佛教圈內,由於不分黨派,不論人我,所以人緣很好,假若他能多活幾年,則對中泰佛教將有更多的貢獻,至少他也會多翻譯幾本書。可惜天不從人願,他的早逝將是中泰佛教最大的損失。

 

從陳老居士的話語中,我們可以體會出,他對陳明德居士死亡的哀悼之情,不亞於孔子的哀悼顏回,而使得我這異國人,也沾染了幾分的哀愁。

 

今把陳明德居士的泰文著作和翻譯本,列述於下:

 

一、大乘哲學及八宗略史。

二、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譯泰文)。

三、中東各國之佛教。

四、世間法與佛法。

五、尼泊爾史地之研究。

泰國佛教史。

七、值得注意之事。

八、東方哲學家。(此書得到聯合國的一等奬金,因此全世界成名。)

九、譯維摩詰經。

十、泰譯廣五蘊論。

十一、泰譯梵網經菩薩戒本。

十二、律宗要擇譯。

 

泰國的佛教徒,是以比丘為中心的,平時出家人和在家人的界限就分得很嚴,但對於有真才實學的在家居士,他們也是照樣的請教,這從陳教授在大學裏教書,學僧的熱心學習就可得到證明。在佛法裏,本是不二平等的,我們固然不能一概的抹煞那些有真才實學的在家大德,但同樣的,也不可以拿這句話,而硬要把在家與出家的身分拉平,因為在一個團體裏,君臣佐使是不可不分明的,若個個是主腦人物,則這個團體,將成為一個怎樣的團體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泰國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