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香闍黎化度民俗

香闍黎,蕭梁時候的人,但不詳其從而來。

梁初年,他到益州清涼山的飛赴寺去住。該地風俗,每年三月三日定為大拜拜日。每到這一天,鄉民四方雲集,酒肉薰天,大吃大喝,熱鬧得真不像話。香闍黎憫眾無知,下決心改革這種不良風氣。

這年三月三日,他預先在他住的房中,掘了一個大坑,別人也不知道他要做什麼?

鄉民們陸續上山來了,男女老少,成滿筐的酒肉菜饌,源源而來。中午大家拜拜畢,準備吃喝了。這時香闍黎出來對眾人說:「諸位檀越們:我可以和你們同吃共飲嗎?」眾人聞廳歡呼:「好啊!」於是,大家爭著敬酒敬肉。香闍黎是有敬必吃,有吃必盡,吃呀、喝呀。大家盡量的敬奉,香闍黎也盡量的吃。眾人酒肉吃著、敬着,如抬土填壑一般,也不知吃了多少?

天色不早了,酒肉也吃完了。香闍黎對大眾說:「我大醉飽,快扶我進房,不然要嘔吐了。」眾人剛扶他進房,他便張口大嘔。吐出來的鷄肉,馬上就變成了鷄;吐出來的羊肉,也變成了羊;吐出來的魚,便在坑中游來游去。霎時,鷄鴨魚鵝亂飛亂鳴:「吱吱喳喳!」鬧得不亦樂乎。眾鄉民看見,驚為稀有。此大家才知道香闍黎是有道高僧,爭相皈依,並誓斷殺生拜拜的惡習。迄今益州清涼山上,永斷三月三日的酒肉吃喝,這都是香闍黎道德所感化的啊!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神感奇異篇》

神感奇異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