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645-1.jpg

五一、素菜單子

在越南,各寺廟團體請我們訪問團吃齋,他們素菜舘出來做菜,每一席上都放兩張菜單子,我最初在李良臣家,以為是入席坐位的名單呢!拿起來一看,原來是齋菜的名單,這樣使客人知道今天的菜一共有幾樣?是那些菜?吃的時候看看菜單,知道上來幾碗,還有幾樣菜未出。這一點,是值得我們臺灣辦齋菜的地方效法的。還有,他們素菜譜用的都接近佛教名稱,而且名字很雅。今將越南國寺請齋的各道菜名錄出來,這是菩提緣素菜館來做的,首先上的四熱菜,就是四小碟一齊上,然後,第一道菜名是靈洒珠球」,第二道菜是佛果玟丁」,第三道菜是東來普渡」,第四道菜是百花齊放」,第五道菜是蓬萊仙果」,第六道菜是包羅萬有」,第七道菜是三絲艮牙」,第八道菜也是最後一個菜是菩提善果」。其實他們的菜只有八碗四碟,也都是極普通的齋菜,只是名稱好聽而已。筆者希望名佛寺及素菜舘也應如此,以免吃的素菜用的都是葷菜名,什麼素鷄、素魚、素肉圓、素大腸、素火腿等之類名等,而且那些像形的菜更不好看。使吃葷菜的人譏笑我們,雖不吃真的葷菜,但做出像形菜,且仍用葷菜名,還是不忘吃葷,嚴格的說,這也是有罪過的。

 

提起吃齋,訪問團的人就怕吃齋,因為吃一次齋要幾個小時,天又熱,活受罪。超塵法師對此很了解,對各方請我們吃齋的,他儘量避免和謝絕,實在不得已,才讓我們去應供一下,同時也因水陸法會的關係,如果中午有宴會,這一天午後休息的時間就沒有了。佛事圓滿後,第二天開始,每頓都有人請,我們法會二十六日圓滿,二十七日中午,各團體在南普陀公宴,晚上又是陳鑅佳居士,在他自己經營的愛華大酒店,宴請各國團體及越南高僧,席開十二桌。那是新建的大樓,又寛大、又豪華、全部冷氣設備,他本人對筆者說:樓上樓下可以一起開一百八十桌,真夠氣派。陳居士是大亞銀行的副總經理,又有一間永安百貨公司,以及工廠等事業,是極力護持超塵法師的信徒之一,也是香港訪問團中,最小的三歲小團員的外婆家。

 

他們為了請我們吃齋,第一次辦素席,別出心裁,做出一盤太極圖的菜來,是用芋頭粉等做成的,確為名厨巧手,其他如椰子燉香菇等名菜,都是很費時間和人手的。

 

越南的素齋比臺灣貴得多,可能是戰爭的地方,生活費用比臺灣高,據淨華師說:像樣的素齋,需越幣貳萬元以上一桌。真是貴得嚇人!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越南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