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06-1.jpg

四八、越南的蚊子

提起越南的蚊子,大有「談蚊色變」之感,我們下了飛機,到龍華寺,剛坐下,蚊子對我們這些不速之客,不管你生張熟魏,一一來個迎頭痛「叮」,牠們真是彈無虛發,有叮皆中,馬上紅腫起來,又痛又癢,不管你何時何地,牠是一視同仁,平等施予。如筆者在下邊找了一張床,預備午睡,當時蚊帳尚未運到,就無法逃過牠的追踪突襲。成一法師善意介紹我到三樓佛殿上面,說那兒空氣好,絕不會有蚊子干擾,我也以為,我們在臺灣住在三樓上是沒有蚊子的,也就欣然接受。那知大謬不然,越南的蚊子,不受時空的限制,仍然照叮不誤,絕不妥協讓步。蚊帳來了,我們馬上張掛起來,以為從此就可以「高枕無憂」了,那知牠無孔不入,有洞皆鑽,我們樓上同寮師們,到了深更半夜,仍不斷地聽到扇子趕蚊子的聲音。有時我們三五同仁想聚會談話時,最令人討厭的就是蚊子,當你坐下來,談不上幾句話,牠就來向你攻擊。我們在臺灣穿上襪子,足下絕對是安全可靠的。可是到了越南,這種設防仍然無效,牠會隔布叮進去,還是使你坐立不安。

 

越南的蚊子夠多,龍華寺的蚊子更多,牠的嘴死不饒人,現在是夜間三點鐘,內壇的佛事開始,無法入眠,起來寫見聞記,可是蚊子大隊向我進攻,使我無法下筆。大家都說:越南的蚊子,比共產黨游擊隊更加可恨。實在鬧得我寫不下去,只有先把越南的蚊子記上一筆,以誌不忘。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越南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