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418-1.jpg

四五、妙光孤兒院

離開慧嚴佛學院,我們來到妙光孤兒院。這孤兒院的院址是在嘉定省,有一萬五千平方公尺,地方很大。

 

進入妙光孤兒院的大門,園中有一水池,池中有一突出的蓮花,上塑有一尊一丈多高的白色觀世音菩薩聖像,做楊枝洒淨的姿態。見到此情景,使我聯想到,我在越南時,到處有觀音聖像,有的被塑在田園中,有的則在屋頂上,且全都是白色的,可見觀音菩薩在越南的法緣,也與在中國一樣,要不然就不會到處有人供奉了。

 

在水池的那一邊,有一排上下樓房,那裏都是二、三歲的孤兒,我們看見好幾位比丘尼在為他們服務,他們拉尿了,來為他們換尿布,另外那邊亦有一棟房子,那兒有禮堂、佛堂,住的都是年紀五、六歲以上的孤兒。

 

這孤兒院的監督是善和和尚,管理人是智法尼師。此孤兒院,創於公元一九六五年,凡無父無母的孤兒送來此,他們都收容,但必須要有父母的死亡證件,他們培育這些孤兒到二十歲,他們能有自立生活的能力為止。

 

目前,在此為孤兒服務的比丘尼有十位,他們都是擔任褓姆的工作,她們只默默的工作,不求任何的報酬,但居士任教就有薪資了。

 

我們去時,副管理福圓尼師出來招待我們,她們都是佛學院的畢業生,都是具有悲憫心的,要不是具有觀音菩薩的悲心,豈肯來此做毫無代價又吃苦的犠牲呢?

 

這兒的經費,一部份由政府津貼,大多數是社會慈善人士樂捐的,目前有一百三十一位孤兒。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越南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