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911-1.jpg

3.萬行大學的禪堂

明珠上座引導我們到六樓,參觀他們的禪堂設備,到了這上面,好像到了另一天地,禪堂在六樓上面,其門外的設備真是別開生面,煞費苦心;他們是將下邊的泥土運上去,佈置草坪、樹木、花草、小橋流水,同時四面的圍牆特別高大,隔絕了都市一切雜閙聲音,使人走到那裏,似乎置身在另一幽靜的境界,絲毫沒有住在高樓的感覺。

 

禪堂很寛大,可容數百人打坐,佛像也很大,地下有地蓆,一塵不染,鴉雀無聲,每星期規定要打坐一次,各班輪流,不限出家、在家,這是佛教大學的特色,每到打坐的時間,來參加的人都很多,可見越南人民,大多數都是信奉佛教的。

 

從禪堂再上去三層,明珠上座領我再登上最高一層樓,最高層是鐘樓,上面有和平大鐘,所謂洪鐘在架,有扣則鳴」。筆者也去扣鐘三下,祈禱中越人民安居樂業,佛法興隆。

 

在這上面,可以窮千里之目,放眼遠眺,整個的西貢市都在眼前,心胸頓然為之一暢,大有置身高處萬山底之感。這樣難得一見的境界,同來的朱斐居士,因胃病發作留在禪堂靜坐,不能上去一看,實在可惜。

 

我們在萬大參觀和談話,不知不覺的,兩小時過去了,來時剛十點,現在已十二點多了,明珠上座在百忙中,陪我們兩個小時,再不告辭,實在過意不去。

 

我們來時,廣場上放滿了機汽車,這是工讀生騎來的,雖然放假,他們也不肯放過寶貴的研讀時間,大多數仍然來校看書。

 

耶誕和佛誕節日,越南政府依例公假三天,這是他們政府對宗教信仰和尊崇的地方,新加坡、馬來西亞也是如此,政府對宗教一律平等看待,實在難得。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越南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