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一、越南佛教領袖--心珠上座

談起心珠上座,就使人想到公元一九六三年,一件震憾全世界人心事來。這件事,就是越南的吳廷琰當政時,想以政治力量,摧毀整個的越南佛教,而引起全越佛教徒的全力抵抗。當時,他們為衞教而焚身斷臂,全體絕食,而……那種愛教護教的精神,震憾了全世界各個國家。

 

當時領導全越南佛教徒,對抗吳廷琰的是心珠上座。在當時,我們時常可從報紙上,見到心珠上座與越南佛教徒的種種活動情況。在那時候,我心裏就非常的敬佩心珠上座,還有越南佛教徒們。

 

當第一屆世界華僧大會,在臺北召開的時候,心珠上座遠自越南趕來參加此一盛會,他是以貴賓身分出席的,使得筆者有機會與之晤談,當時,並在臺北中山堂與之合影留念,由於他是一位衞教者,所以我心裏感覺到很光榮。今年的春天,世界佛教弘法大會在香港召開,我又與他碰面了,這或許是有緣吧!他的中國文學造詣很深,曾著有《中國的詩集》,對我這個煮雲兩字很欣賞,他說:這兩個字很雅啊!因此每當見面時,他就抓著我的手,直喊我的名子。

 

此次,我們訪問團來到越南,由於他的關係,我們處處都很方便,有關政府方面的事宜,一切都由他負責,並請我們團體到越南國寺用齋可見他對我國是如何的親善了。

 

昨天,從龍華寺經過華嚴寺,到廣德大師的小廟訪問歸途中,在車上,凌夫人對我說:龍華寺的附近有一排倉庫,那是在吳廷琰當政時,專門關和尚的地方。由此話中,引起我訪問心珠上座,當時與吳廷琰對抗經過的念頭。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越南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