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三、一度為僧的唐宣宗

 

和尚還俗做皇帝的朱洪武,皇帝出家做和尚的建文帝,這是眾所周知的事。

 

唐朝還有一位和尚還俗做皇帝的人,知道的人並不多,那就是唐宣宗皇帝,他也曾經一度出家多年。現在就將宣宗出家的經過細述如後:

 

1.宣宗未出家時

宣宗名忱,始封光王,憲宗皇帝的第十三子,穆宗異母弟。

 

宣宗從小就有賢名,穆宗曾有傳位光王之意,光王不肯;傳位長子敬宗,可是,敬宗年青好玩,遊戲無度,狎暱群小,在位沒有兩年,十八歲時,就被克明所弒。大臣裴度迎江王太弟文宗接位,文宗是穆宗的次子,在位十二年。本來,立敬宗子陳王成美為皇太子,文宗崩時,中尉仇士良等矯詔,廢太子,立穎王皇太弟,為武宗,穆宗第五子,在位六年。

 

武宗不但毀滅佛教,而且無道好殺。他曾暗中將皇叔光王捶沉宮廁,被宦者仇公武暗中從廁中救出,放他逃生。光王恐怕武帝追查,因此,就剃髮染衣,出家為僧,那時,武帝尚未毀壞佛教。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