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三度論戰  道士再北

顯慶三年的冬天,沒有下雪,皇上想弘法祈雪,召佛、道二教,入內殿講論道義,召大慈恩寺義褒法師、東明觀道士張惠等,內外宮禁,咸集法筵,參聽這次的論道。

 

開始時,道士李榮先高座,立本際義,褒法師亦昇座,共談名理,互相論難……。到後來,道士沒話說,褒師道:「法師喚我為先生,汝則成為我弟子。」

 

褒師應聲挫道:「今對天子言論,申明邪正,用簡帝心,你竟以ㄔㄨˊ ㄖㄠˊ,割草砍柴的人。)之嘲,來塵黷天聽,誠不可也。不過,既然這樣說,我也聊以相答。我以事佛為師,我為佛之弟子。汝既稱為先生,汝應先道而生,那麼,你就道祖啦!」道士忸怩,無話可答,手上的麈尾垂頓,聲氣俱下。

 

褒師也嘲道:「麈尾巳萎,鹿巾將折,語聲既軟,義鋒亦推。」李榮無對下座,道士輸了一次。

 

皇上再命褒師依法登座,義褒法師以摩訶般若波羅蜜為義,菩薩師,如來母。摩訶,大也;般若,慧也;波羅蜜者,到彼岸也。

 

道士之中有張惠元、姚道士等,次第來與褒師論難。姚道士道:「般若非愚智,何以翻為智?」

 

褒師答道:「為欲破愚癡,歎美稱為智。」

張道士難道:「何者是愚癡,而將智來破?」

褒師再答道:「愚人是道士,將以智破之。」

張道士說:「我那裡是愚!」

褒師道:「般若非愚智,破愚歎為智,道士若亡愚,我智藥亦遣。」

 

論到後來,張、李、姚三道士都來與褒師一人論戰。褒師嘲笑道:「兩人助一人,三愚成一智,昔聞今始見,斯言有從記。」高宗皇帝也不禁撫掌大笑,李榮等又俯首無言,默然下座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