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建塔佛事  異僧出現

仁壽元年六月十三日,是隋文帝降生之日,文帝在他生日那天,懷念父母深恩,延請大德沙門,誦經論道,欲在海內,選擇三十清淨佛寺,建塔供養舍利,棲霞山的舍利塔,就在仁壽元年第一次所建的。

 

文帝並下詔道:「朕皈依三寶,重興聖教,思與四海,共修福業,令使過去、現在、未來,俱獲利益。宜請沙門三十人,能解佛法,堪宣導者,各帶侍者散官,分道送舍利於諸州起塔。盡卅位現有高僧,為朕及所有人民、幽顯生靈,七日行道。當地的官員,刺史以下,放假七日,停止常務,專知建塔之事,同時要在十月十五日正午入函,一時起塔。」

 

皇帝在起塔這一天早上,在左京大興殿西,迎請佛像,沙門三百六十人上殿,左右密報人數三次,都是三百六十一人,多出一僧來。帝見一異僧,披褐色衣,對左右說:「勿驚,置之。」等到行道典禮完畢,再找這位異僧,已不復見。文帝說:「佛法重興,立舍利塔,必有感應。」果如其言,各地都有瑞應奏聞。

 

隋文帝重興佛法,其他的不說,但就兩次在各州興建舍利佛塔,就有八十三所之多。第一次仁壽元年十月十五日,同時,舍利入函的有三十處;第二次是仁壽三年四月初八日,同時,舍利塔落成的有五十三所。關於各地舍利入塔的瑞應,《高僧傳》內均有記載。

(本文參考《高僧傳》、《佛祖統紀》、《釋氏稽古略》等)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