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版自序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是筆者來臺出版的第一本書,此書出版,除請星雲法師作序外,我自己也未曾作序,僅以開場白作為序言。

 

民國四十一年十二月朱斐居士創辦《菩提樹雜誌》社,他想請四位佛門大德撰寫四大名山,介紹四大菩薩,故函邀筆者撰寫本書,想不到此書出版了二十四年,迄今仍未有人發心為五臺山、峨嵋山、九華山作書,介紹文殊、普賢、地藏三大菩薩之道場;《菩提樹》也已經出刊了兩百八十幾期,時間實在過得太快了。

 

本書是民國四十二年出書,最初只有六十幾個小題目後來再增加到八十一個小題目。

 

此書出版以來的二十三、四年中,也不知再版了多少次,更不知有多少人發心集資印了送人,目前還是不斷有人集資印贈,也有人將書名更換印了送人。最近又發現高雄的人生書局,將本書大量發行流通,每本以二十元出售,這些都非筆者當初始料所及的。在最初出版時,書上還印有版權所有,翻印必究的字樣,不久就為盜印此書的大德代我作主,在書面成歡迎翻印,功德無量」,使我看了真有啼笑皆非之感!

 

而且,有人更進一步的將此書改名換姓,內容卻一字不改,但是封面的書名則面目全非」,使筆者看到也不知道是自己寫的書,因為書內也不用著筆者之名,因此筆者就不知道有多少人盜印賣錢,也不知有多少人集資印了送人。佛光山開山星雲法師,他見筆者有些書為人私自翻印,所以,我的《佛門異記》出版時,他不敢為我發行,這就是佛門中的怪現象。

 

我寫的文章和我出版的書,承蒙佛教界錯愛,或轉載、或出版,然而,轉載卻不用作者之名,出版更不徵求作者同意,即私自發行,但是,現在我已司空見慣」,不再是最初的少見多怪了。

 

數日前,本人組團去香港訪問,香港佛教聯合會長覺光法師告訴我,蓮舟老法師喜愛本書,想出資印書送人,在香港估價,每本港幣一元四角,當時我說:臺灣港幣一元一本,就可能印起來,那知回來估價需臺幣十元一本,蓮老交來港幣五百元要印五百本,現在就是千本之內十元一本,也是無法成交,因蓮舟老法師是筆者民國三十年棲霞山戒期中的戒堂師父,他如此發心,我一定要滿其所願,不論印書價格如何也要完成它,這是我這次出面印書的動機和經過。

 

承皈依弟子李金蘭居士知道此事,出資協助五百本、溫江清定居士五百本、香港王妙賢居士五百本、莊阿蘭居士二百本、陳右勳居士一百本、蓮社念佛堂三百本等,共印三千本,用贈有緣,是為再版序言。

 

民國六十五年六月作者序於鳯山佛教蓮社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