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修福德廣結人緣

求福,換句話說就是修福,我們暫且不談死後如何?先就生前而論,我們不論處在何種場合之下,千萬不可短視求福,必須要處處培養福田

 

不客氣的說:大家都是過去沒有修福,所以,現在也無福可享古人說:前世不修今生苦」現在,大家貧病交加的原因,是過去沒有培植福德某同志所說的上海某大學生,雖精通幾國文字,但卻窮無立錐之地,乞化度日,這就是因為他前生不肯修福,不肯布施窮人,慳吝不捨的緣故所以今生雖有智慧而沒有福德。

 

現在,大家只知道求知識、求學問,可是就不知道要求福報,我認為這是大缺點。大家以為有知識學問就能做大官、發洋財,其實,這種見解是錯誤的如果說有了知識就有辦法,那麼,上面所說的大學生他不是知識很好嗎?並且還精通幾國文字為什麼會流落街頭,求乞為生呢

 

有人說:「這是極少數的現象。」其實不在少數,我們每天打開報紙來看,窮途末路,輕生自殺的事件,層出不窮,這些自殺者當中,十之八九是知識青年,自殺的原因我不去追究它,至少他沒福報是真的。因為有福德的人,他做事是萬事如意、隨願所成,絕對不會去自殺的。

 

從前有個學佛的人,他專修慧而不肯修福,幾世後,出家修證阿羅漢果,因為他前生沒有修福的緣故,出外托鉢往往沒有人供養他,所以說: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我要普勸大家,切切不要怨天尤人,時時培養自己的福田。不要怪現在福報薄,只能怪前世沒有修。

 

有人說:「我們已經窮苦極了,那還有錢去修福、布施呢?」

 

我說:「修福不一定完全要有錢,只要你們處處仁存心,常行方便,消極的諸惡莫作,積極的眾善奉行。不但損人不利己的事不要去做,就是損人利己的事也不能做。凡是有利於人的事,無論大小,力量所及的,都當仁不讓的去做。

 

假如病輕的傷患同志,應該發心照顧病重的傷患同志,看護兵不在的時候,你替他接茶拿水,方便利人,無形中你就求了福報。佛經上稱:「看病福田,第一福田。」心中存好心,口中說好話,身體去做好事,這都是不要花錢,一樣可以種善根、求福報的。如果再能隨份隨力的買物放生,那麼更是可以得大福報。

 

有的人看見那些大腹便便、胸無點墨的人,官運亨通,青雲直上,又看見目不識丁,獃頭獃腦的大笨伯,甚至五體不全、愚癡無知的人,偏偏他們家財萬貫,抱妻擁妾,因此就怨天尤人,認為天道不公。其實,天道什麼不公呢?古人說:「天道何親,唯德斯親。」因為這種人前生專修福而不求慧,所以今生多福而愚痴,俗說

 

天生我癡,命運我發財;

不是我發財,餓死我癡

 

所以,我勸大家努力修福,佛經上告訴我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我們人緣好的人,也是前生修來的,釋迦世尊就是累生累劫廣結眾生緣,因此,我也勸諸位廣結人緣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