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金剛非堅  心願為堅

  今天,我凌晨二點一刻就起來拜佛,雖然早起了一個時辰,但佛堂卻已有很多人在精進用功拜佛了。最令人感動的就是主七和尚此時也在拜佛,他老人家仍是那麼用功,以身作則為楷範的策勉我們,由此可見他老人家確實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行者,更可見此地的精進佛七,是名符其實的精進修持道場。《唯識論》云:「勤謂精進,於善惡品修斷事中,勇悍為性,對治懈怠、滿善為業。」故精進是成就道業的捷徑。

今晨我一進堂,即又站在昨晚的那朵石蓮上拜著,我總覺得在地上拜,比在蒲團拜較能振作精神,並能表示虔誠的求懺悔。我想這是昨夜佛菩薩所加被的願力吧!主七和尚也曾說過一首偈:「金剛非堅,心願為堅;虛空非大,心王為大。」我在石泥地拜,可以說是這種堅強願力支持我的意志。倘若心神稍不集中,雙腳就覺得異常痛苦,加上汗流浹背、全身酸痛的苦楚,心中不免常起歇息之念,此情此境真有苦不堪言的意味。可是,當觀想到阿彌陀佛正在注視,要見我們一顆虔誠之心,以便接引我們,以及常住每天的辛勞,發心成全我們道業的無畏精神,身心所感受的一切苦楚,頃刻不知隱遁到哪裡去了。但是,人到底比不上機械,我最多也只能維持到一千五百拜的力氣,必須歇息一會兒,喘一口氣,才能再拜。

經過幾天的拜佛,總算讓我體會到,怎樣督促自己去修持、體驗、磨練,但也許做得還不夠完善。然而,我若能永恒不斷的,用這種心理與志向去修持用功,就足夠我平生受用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