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偉大的精神感召

【三月二十四日】

  人往往要有人在背後鞭策、訓斥下,才肯發心精進,就拿我這幾天來的表現,隨時都會因五蘊色身的苦痛,而屈服、懈怠。要不是受到主七和尚的嘉言鼓勵,和他以身作則的偉大精神感召,每個人都會像斷了韁繩的馬,任其妄想奔馳而鬆懈下來。因此,我們感念上人的身教與言教,在最後的今天,終於提起精神連夜拜通宵。儘管海青濕透,浸濕了地板,心中總是一意的拜念,每拜二十拜,停半秒,心念仍然不斷的一起一落,拜得越快,身心越覺得輕鬆愉快。頭頂上的阿彌陀佛,還有前面的十方三世佛,左右的賢聖菩薩,還有背後隨拜的累生父母、苦趣眾生,歷歷明明且時刻不離,在我腦際週身環繞。拜的越勤,心愈靜,念愈專,到處只覺得一片慈和靜寂,令人頗有悲喜交集,天心月圓,娑婆頓變極樂的感覺。

  在還沒有來參加精進佛七以前,我總覺得吃過飯後拜佛最不合科學。尤其我這胃酸過多的胃,最消受不了。但是這七天來,時間都排得很緊湊,不是手持念珠念佛,就是一起一落的拜佛,根本沒有考慮或妄想的機會。即使偶而起妄念,但是很快就會被阿彌陀佛拉回來,哪裡有時間感到胃酸肚餓呢?

  第八枝香的請眾鼓響之後,每個人的臉上,就像脫了枷鎖似的,展現出笑臉來。說到笑,是七天來每天少不了的。記得有一天,還因為有一位同修在晚上睡夢時,說了一句:「哎喲,我好累喲!」害得我險些被記上「攪動道人心」之過呢!等到開靜,主七和尚宣佈說:「從現在起,一切規矩,全部解除,你們要說要跳,我都不管了。」大家更是笑態百出。大迴向禮祖後,本來可以好好睡一覺,但是禁語一解除,大家都抑制不住,要將七日來精進的心得感觸,好像非今天晚上統統說完不可似的,這裡一組,那裡一隊,三五成群,有說有笑的盡情暢談。這笑聲與談話聲,比念佛聲還要大,吵得使人難以入眠。因此使我回憶起禁語那段時間的好處,雖然大家互不交談,但是每個人一見面,都是以慈祥的笑臉打招呼,猶如西方極樂世界蓮池海會菩薩眾一樣,多慈祥、多安靜呀!好了,現在一開禁,反而不能安靜睡覺。當然啦,我是凡夫俗子,也會抑制不住,向人吐露七日來,自己內心的種種法益感受,因此耐不住談話的引誘,也就入境隨俗,跟著同修們天南地北的暢談起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